湖南省文化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23/2011-7811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0 00:00:00

2011-03-30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文化厅门户网站http://whhly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文化厅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姚南路348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5286062)。

  一、概述

  2010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了经费预算、纳入了年度工作规划、纳入了领导日程,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厅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厅机关各部门、省文物局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

  我厅结合实际出台了《湖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规则》、《湖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环节、操作流程等要素,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加强信息发布载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文化网站、湖南文化市场网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重大文化活动信息,在厅信息中心、厅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编辑《湖南文化》月刊12期、《湖南文化信息》简报65期,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内部公开。一年来,厅信息中心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00余篇次,被采用80余篇次,圆满的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网站内容保障任务,有力的支持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和内容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内容涉及我厅机构设置、人事变动、机关工作动态、文化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化行政审批和许可、文化执法监督检查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我厅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ww.hunan.gov.cn)和湖南省文化厅门户网站(http://whhlyt.hunan.gov.cn/)在互联网上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发行刊物。我厅办公室信息中心承担着定期发行《湖南文化》、《湖南文化信息》两份信息刊物,在文化系统内主动公布政府信息。

  3.公共查阅点。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厅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制成纸质文本,存放在厅信息中心和厅档案室以供查阅。

  4.新闻发布会。我厅重大活动和重大会议均坚持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内外主要相关媒体参加,及时向公众提供第一手信息。

  5.其他公开渠道。包括通过手机短信、电子大屏幕等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厅共接受公民咨询296人次,其中电话咨询接听222人次,现场咨询60人次,网络信箱咨询14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我厅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所有公开信息均向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免费提供。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通过积极努力、踏实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湖南省文化厅门户网站在政务功能上不够鲜明突出,栏目设计上有待优化;对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的公开力度还需要提高;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还要向常态化方向努力。针对这些问题,在2011年度我厅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思想上不断提高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引导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日常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将各关键环节落实到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在统一思路下整体有序开展。

  (三)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全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湖南文化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在以人为本上下功能,方便公众查询所需信息,方便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文化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