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710/2011-7810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29 00:00:00

2011-03-2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青园路18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4900072)。

    一、概述

    2010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能,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为中心,以社会高度关注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维权、公开招考招聘、事业单位改革等领域为重点,狠抓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

    原人事、劳动保障两厅合并后,迅速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厅党组成员、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在全系统内部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政务信息联络员队伍体系,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

    制订了《政务公开办法》、《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以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以“服务于民、问政于民、取信于民”为目标,做到服务项目、政策文件、执法项目、政务对话、信息发布、政策决定、政务监督全公开。同时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审批制、监督制、考核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保障了制度的落实到位。

   (三)推进网站建设,拓宽发布渠道

    积极推进原有网站的整合工作,加快集政策宣传、信息公布、业务查询、资料下载、网上经办、在线咨询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网站和门户网站建设。积极配合省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做好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和内容保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公开了有关政府信息。
    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我厅主要通过湖南人事编制网、劳动保障公共服务网、劳动保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业务信息、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60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通过厅属各类业务网站、综合服务网站、门户网站发布公务员招考、人才招聘、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等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全年各网站访问量近2亿次。
    通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才杂志、人事政策法规专刊等50多家网络、电视、报刊媒体发布各类报道、信息5700余篇,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大小专题宣传活动20余次。

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动查询机、电子显示屏和发放《业务指南》等手段,使办事群众可以准确掌握业务办理政策、流程、进度以及个人参保信息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厅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接到网上咨询、留言信息2000余条,按照问题类型及时统一回复。全年完成网上各类人事考试报名业务30余万人次,网上发布招聘职位92770个,网上接收人才简历14余万份,网上办理外国专家来华资格许可365人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社会各界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发布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深入,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还有待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还有待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努力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明确信息发布要求,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资讯服务。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全厅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采编能力,熟练信息发布操作。三是加快多网整合,按照“界面友好、功能完备、信息丰富、操作便捷”的目标,大力推进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服务网站和门户网站建设。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