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07/2011-78106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29 00:00:00

2011-03-29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湘警网”(网址:www.hng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110号,邮编:410001,电话(传真):0731-84597226)。

    一、概述

    2010年,我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条例>办法》为指导,坚持公安工作民意导向,健全完善公安工作信息化平台,做强做优省厅门户网站,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预警、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网上监督等工作机制日趋完善,确保了警务信息在网上发布、便民利民在网上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促进了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民调结果显示,2010年全省公众对我省公安队伍的满意度比2009年提高4.61分;警务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到公安机关报过警、办过事、上过访的群众和受过不法侵害的群众对警务工作的满意率达96.02%。
    现将我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及时梳理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0年以来,我厅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组织厅属各单位对信息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核对,编制了最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根据目录及时完善了对应的信息内容,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厅政府门户网站“湘警网”上同时公布,对新内容、新要求及时更新,保证了目录内容的准确性和即时性,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南。
    (二)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厅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阵地,同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主动向群众公开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重要警务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聘请形象监督员、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座谈、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等形式,主动听取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全年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20余次、编发新闻通稿40余篇。交警总队开办了《平安走天下》电视专栏和《车路人》杂志,创建了《平安在线》网站,免费为驾驶人提供各类查询服务,发布交通管理信息,并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举行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等多次听证会,深受群众欢迎;消防总队通过在主流媒体上制作专栏专题和开办工作简报专刊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执法公开内容;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开通96305服务热线,在线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广泛听取群众对办理身份证和出入境证照的意见和建议。
    (三)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厅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湘警网”这一载体和平台,及时公开各类公安政务、法规信息,发布各类警务工作信息。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厅不断拓展“湘警网”服务功能,通过《网上办事》栏目,公开各类业务办事指南,提供业务表格下载,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方便。特别是窗口业务部门根据各自实际,积极开发一系列便民实用的网上办事系统,如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了“个人证件遗失补领网上受理”、“再次赴港澳签注网上受理”等办事服务,交警总队推出了交管业务“一网通”系统,目前已可实现“网上自选机动车号牌”、“网上递交驾驶人体检证明”、“机动车信息变更备案”等服务,消防总队建立了“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已可实现“建筑工程消防设计网上备案”、“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网上备案”等服务等;通过《在线咨询》栏目,为群众及时解答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通过《警情发布》栏目,及时向群众发布各类治安、交通、网络诈骗、新型病毒等安全预警信息,提供安全预警服务,去年以来,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70余条,受到广大网民好评。
    (四)加强办事窗口规范化建设。交警总队对车管业务大厅进行规范化建设,将大厅划分为业务办理区、书表区、交通安全宣传区、政务警务公开区、群众等候休息区。业务办理区实现开放式办公,提供“一窗式综合服务”,可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书表区提供书表式样、座椅、笔墨、剪刀、胶水等便民设施,交通安全宣传区展板、LED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政务警务公开区公开办理业务的法律依据、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等,设置举报箱,群众等候休息区放置了20余个座椅以及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实行领导接待制度和值日警官制度,民警和工作人员均统一着装、配备胸牌和提示台签;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在全省开展出入境业务文明窗口达标创建活动,严格对照文明窗口建设标准,狠抓窗口软、硬件建设。截至目前,共创建“全国文明窗口”6个、“省级文明窗口”49个、“达标文明窗口”38个,各级出入境管理窗口基本达到“接待场所宽敞明亮、内外部标识规范、警务公开内容醒目、便民利民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台帐齐全,监督机制健全;窗口接待民警综合素质、服务意识普遍提高,人民群众总体满意,反响较好”的整体效果。同时在文明窗口创建经验基础上,大力开展全省示范窗口和示范户籍室创建活动,先后建成44个县级人口与出入境示范窗口和305个示范户籍室;消防总队在全省开展警务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设置了被群众称为“明白墙”的执法公开栏,将消防执法依据和制度、消防行政执法内容和消防执法监督和警务工作纪律情况在执法公开栏张贴公布。
    (五)提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我厅党委高度重视权力运行和权力监督工作,将规范权力运行和加强行政权力监督纳入了《湖南省公安机关惩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各级公安纪检监察部门会同法制等有关警种加大执法公开力度,提供执法告知服务,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查处执法消极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案件,保障了行政权力的有效监督。2010年下半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统一部署,我厅由厅纪委牵头,深入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对公安机关刑事、行政执法和内部管理进行全面规范,共在厅机关21个单位分类梳理权力底数1892项,编制完成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权力目录817项,编写权力运行规范性制度289项,查找廉政风险点468个。同时,交警总队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包括督查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形式是否有效、管理是否科学、资料是否完善等,尤其是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驾考问题,组织经常性暗访,严厉查处了娄底、郴州考场等一批暗箱操作和严重贿考案件,有力推进了“阳光驾考”。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按照执法依据、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等内容,细化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图和操作方法,汇编了近28万字的《公安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正规化操作指南》;制定并实施《一把手监督下授权审批制度监督管理规定》,对审批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实现有效监督。
    (六)建立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政府信息公开的最终目的是赢得人民满意。公安工作要想赢得群众满意,必须向群众主动公开有关工作信息。我们在全省公安机关推行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的考评,将公安工作评价权交给人民群众,促使各级公安机关主动与群众沟通信息,努力赢得群众的满意和支持。我们主要采用三条群众评价办法:一是公众测评,由省委政法委统一委托省统计局民调中心进行的社会治安和政法队伍建设情况调查。二是警务调查,由厅警务调查中心组织实施,对拨打过110、119、122报警电话的群众,到公安人口与出入境、交警等部门办理过相关业务的群众,受过交通管理违法处罚的群众,以及通过“湘警网”《网上民声》栏目进行涉警个案信访投诉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抽样调查,询问公安机关接处警效率和质量、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形象、民警执法水平和工作作风等情况,以及时发现和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网上民声。我们在“湘警网”开通“网上民声”栏目,受理群众以实名进行的涉警信访个案投诉。对群众通过“网上民声”反映的涉警个案,省公安厅通过公安内网即时分发到相关市州、县市区公安局,按信访件的时限要求办理,同时由厅信访处牵头,警务督察处、纪委和相关警种参与,依法进行督查督办。2010年以来,累计收到群众网上投诉、举报信件1100余件,其中有效投诉件832件,已全部办结,停访息诉76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通过门户网站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000余条,其中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4000余条,发布湘警要闻、治安快讯等警务工作信息2800余条,发布警方提示、公众防范、安全预警类信息1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通过“湘警网”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1条,其中有效申请信息3条,均已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收到有效网上咨询信息2500余条,其中涉及交警部门业务的800余条,涉及人口与出入境部门业务的1200余条,其他业务咨询500余条。并应网民要求,公开回复2300余条,通过电子邮件、纸质文件等途径单独回复200余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厅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3月接受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方面提起的行政诉讼1起,我厅胜诉。

    六、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信息发布中心(暨政务公开中心)进行,目前在编正式民警2人,文职人员6人。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费发生。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领导下,在厅党委的重视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入;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还可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网络警务建设为契机,着力抓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定期开展群众信息需求调查,了解群众对于政府信息的真正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信息;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建设,推进警民互动交流,增进警民理解互信;
    三是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四是不断探索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使公开的信息更易被群众接受,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公安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