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防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46/2011-7810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25 00:00:00

2011-03-25 00:00

湖南省人防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1年3月22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人防办门户网站(rfb.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人防办秘书处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一路491号,邮编:410006,电话:0731-88839972)。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是党在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2010年,我办继续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领导,规范管理,落实措施,通过网站、政务中心等多种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咨询、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组织领导机构健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党组书记、主任卜功富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秘书处,指定一名专干负责日常工作。

    (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秘书处牵头,工程管理处、法规处、财务处、人事处、纪监室等相关处室共同负责。其中,秘书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省长信箱回复、来信来访接待、门户网站建设、信息收编和发布、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等工作,工程管理处负责政务中心和网上政务公开的行政许可相关工作,法规处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咨询、答复工作,财务处负责招投标事项和资金管理公示等工作,人事处负责人事任免公示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纪监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各处室均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负责信息采编,处室负责人初审,秘书处负责人进行文字、保密复核,分管办领导审定,最后由信息专干在网上发布。今年4月,我办面向市州人防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全省人防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同时,针对人防工作的特殊性,再次明确了《湖南省人防办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保密管理规定》,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提出了严格的保密审批审查要求,确保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出现泄密事件。目前,全办基本形成了办党组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管、各级处室合力做的工作格局,建立了信息报送、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监督考核的工作机制。

    (三)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5月份,我办按照湘政办函〔2010〕51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修订完善了《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将政府信息细分为8大类、20小项,及时在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和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布。修编后的目录结构合理、内容全面,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高度重视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2010年,我办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在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63条。其中,领导信息7条,机构职能信息13条,政策法规13篇,人事任免公示1条,工作动态信息105条,通知公告4条,行政行为信息20条。“厅局动态”栏目共采用人防信息33条,“网上调查”栏目发布《人民防空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调查》,“在线访谈”栏目制作一期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卜功富“解读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有关政策、审批制度、建设标准和要求,积极发挥防空地下室在战时和平时的作用”的节目。

    (二) 高标准建设省人防办门户网站

    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建有人防简介、人防动态、领导介绍、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基层要闻、人防报刊、人防风采、人防信箱、政务公开、机关建设、本站公告等栏目。2010年,信息发布情况统计如下:

1.人防简介:发布发展历程、职责职能介绍2篇;

2.人防动态:发布省人防办工作动态148条,照片52张;

3.领导介绍:发布7位厅级领导照片、简历和分工;

4.机构设置:发布8个内设处室、4个直属单位工作职责;

5.基层要闻:发布市、县人防工作动态167条;

6.机关建设:发布人防建设研讨文章33篇;

7.人防风采:发布9条信息;

8.政务公开:公示审批结果20条;

9.本站公告:公开5条通知公示;

10.政策法规:公开信息8条;

11.人防报刊:没有发布新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办采取编印便民手册、服务指南,设置电子触摸屏,开设政务服务中心,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开。

    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更新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内容,使其真正成为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推行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窗口和渠道。在“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主动公开办事指南、电话号码、信箱,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充分利用政务中心。及时更新办公楼政务服务中心电子触摸屏内容,公布办领导简介、内设机构职能、办公室分布、办事指南等。

    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公开力度。2010年,省人防办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100余篇,邀请电视台、电台专题报道40余次,刊发《湖南人防办》10000余份,增强了人防工作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支出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单位在职职工,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均纳入本单位财政管理。本着便民惠民宗旨,我办没有收取信息咨询人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人防是国防战备单位,人防工程建设、财务预算、年度规划、总结、报表、采购招标等很多信息涉及保密,不宜公开,因此普遍存在对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较小、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其次,我办门户网站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现有网站由于技术原因不能较好地实现互动交流和网上政务办公,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政务公开功能的拓展和发挥。

    2011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一是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前提下,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增强信息公开量,重点公开涉及人、财、物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部门网站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网络平台,建立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交流互动、网上办事功能,开辟热线、专题栏目。三是在全省人防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人防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