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43/2011-7809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22 00:00:00

2011-03-22 00:00
 

湖南省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二○一一年三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10年1月1日至 2010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为了保障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坚持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遵循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有效地采用政务公开手段,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办事效率,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安全生产政务公开管理,做到既严格依法办事,又积极履行职责, 政务公开工作为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0年,省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要求,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为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建立法制保证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和服务人民群众需要的重点工作来抓。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时,在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通过公告、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状况,并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系统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查询系统,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重要信息。省委省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中也明确指出: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定期向社会公布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或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单位名单,并采取相应的限制和制裁措施。建立全省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查询系统和企业法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电子档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等等。以上一些规定为全省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法制保证。

(二)建章立制,规范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省局针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机关运行的相关工作制度,及时修订了《湖南省安监局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要求,我局结合机构分设后的工作实际和行政审批改革情况的要求,及时修订或制定了《湖南省安全生产复议规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一般性工作程序制度》等55项相关制度。这一系列制度的建立,有力规范安全生产政务工作。

(三)监督检查,推动政务公开依法办事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此我局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推动政务公开的开展,提高依法办事效率。2010年年初,我局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及时明确了省局领导、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建立政务公开指南,向社会、群众公布办事指南,审批、审核、申报、上报程序,向干部群众公布财务收支情况,人事任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为更好地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湖南安全生产信息网设置了投诉电话。同时,我局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和争先创优等活动的开展,定期开展了干部职工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安全监管人员的素质,加强机关与基层的密切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树立了良好形象。

(四)紧贴实际,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省局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10年年初,局组织全体机关安全监管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订了《2010年湖南省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省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刘尧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分管副局长跟踪问效,及时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湖南省安全生产信息网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机关职能职责、办事指南、申报审批程序、工作牌,明确办事程序和审批事项,提高服务质量。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把制度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各个岗位、各项工作中去。我局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工作,把各种制度印发到各处室有关人员,做到人手一册,确保有章可循,督促省局机关全体人员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努力打造廉洁高效、勤政务实、工作协调、行为规范、形象优良的行政机关。

二是组织编制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详细目录。为强化全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用性,我局以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为契机,组织全局所有处室和相关单位结合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际和需求,完善和编制了确认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各项安全生产信息目录,并在湖南省安全生产信息网门户网站上发布,及时更新有关信息,同时删除已经失效的目录和信息。

三是组织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0〕34号)的要求,我局安排专门力量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四是扎实有效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精简一定数量的行政审批项目。认真落实省审改办《关于进一步下放县市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针对全省目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合并部分行政许可项目,目前,全省安全生产行政审批项目由过去的19项调整合并为12项,下放4项,已经省政府审改办确认公布。

五是自觉执行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制度。我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既要承担煤矿除外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又要承担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党和政府期望很高,人民群众非常关注。局党组集中力量制订规范权力运行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制定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制度19项,制定规范权力运行配套保障监督制度36项。局纪检组、监察室和政策法规处加强对机关各处室、中心和执法总队贯彻执行制度情况的检查监督,定期向党组汇报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对各部门贯彻执行制度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并广泛收集相关建议意见不断进行修订完善。局信息中心将这次印发实施的55项制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局机关将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列入年终工作总结考核内容,纪检组、监察室对有信访举报并经调查属实的违规事项,要按规定严格追究当事人和处室负责人的责任。

六是规范安全生产行政自由裁量权。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通知精神和省法制办示范文本的要求,充分利用2010年3月份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在长沙举办《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审定会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安全生产实际,我局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网上公示、专家评审、提请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经省政府法制办登记备案等程序,制定了《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得到省法制办认可已经在全省统一执行,为提高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合理行政水平奠定了统一的法制基础。

七是加大了行政决策公开力度。为健全安全生产行政决策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全省实际,制定行政决策听证程序规定。明确指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且与安全生产直接有关的重大行政措施、涉及生产经营单位利益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政府直接投资的重大安全生产公共建设项目、需要听证的其他事项等都要组织听证。此规定对听证的组织、程序、纪律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要求。去年年初,按省法制办要求,我局就安全生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正在有步骤的实施。

八是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加强了与省内主流媒体的合作,在湖南日报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报告、全省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典型较大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等重要安全生产信息都及时在湖南日报等主要报刊上公布,满足全省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了解全省的安全生产状况。

九是加速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省局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在湖南省安全生产信息网门户网站建立全省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查询系统和企业法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电子档案,开发了行政执法软件。录入了涉危企业的基本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和企业事故信息等等。便于全省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了解各涉危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便于做好企业监管工作,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将有着极大的积极意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此外,通过省政务网公众诉求平台、通用审批平台、在线沟通平台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接受企业网上申报。

2010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98条;实行24小时网上和电话值班,今年在各处室信息员和受理中心人员的支持下,事关群众热心、关心问题及时得到了回复,办复率达100%。目前局网站的访问量(2010年12月31日止)是4,259,674位,日访问量为6000多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公众的联系,为促进我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答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我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和检索省安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我局通过答复申请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暂无;答复情况,暂无。

    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省安监局因没有收费项目,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0 年,省安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 年,我局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观念和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通过网上公开信息、网上审批、网上下载格式文本、网上咨询、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提交等渠道,我们的服务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将行政权力的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暗箱操作、违规操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收到了良好效果。

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和文档编排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今后,省安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技术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完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借鉴各部门各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明确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二)丰富公开内容。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公开应予公开的信息。

    (三)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向公众公开有关信息;优化在线访谈等栏目设置,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更好地为社会公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服务。

    (四)建立监督和评测机制。对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和年度测评,对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五)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请有关专家进行《条例》解读、信息保密审查等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规范开展。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