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34/2011-7809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04 00:00:00

2011-03-04 00:00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企业信用信息统计情况和其它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信息网站www.hn315.gov.cn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731-84472595,电子邮箱:zjjxxzx@zjj.hunan.gov.cn。 

一 、概  述 

    2010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事项公开上,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了公众和企业对质量技术监督各项业务和产品质量状况的了解,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建立相关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制定了《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办法》、《保密工作规定》、《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市州县局建立起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健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大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开力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全年共发表新闻报道2100篇,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发布产品质量抽查公告 18 个。对实施行政许可程序进行了规定,完善行政许可工作机制,强化过错责任的追究。先后印发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行政许可工作指南》,对全省质监系统行政许可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项目名称、实施机关、许可条件、设定依据、实施程序、收费依据及标准、材料目录及清单、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并都在许可大厅进行了公示。另外,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的要求,编制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指南》,对许可项目、依据、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收费依据及标准、材料目录及清单、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内容在省政府网站予以公示。

    (二)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项目,完善了审批流程。多年来,我局始终坚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做到项目依法设立、主体合法,实施程序合法、公开、透明。2008年,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的领导下,依据《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我们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调整,项目总数由原来24项减少为19项,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项目数占原总数的21%。目前,省行政审批改革办公室已开始进行第十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我们已按要求提出了初步意见,通过对现有行政许可项目的清理、调整,拟将项目总数将在原基础上再减少2-5项,下放审批权限1项。

    (三)行政处罚规范,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省政府推行行政裁量权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我局开展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细化和完善了行政处罚标准,制定并下发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并在全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范围内实施。有针对性地规定了具体处罚幅度和处罚标准,形成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基准”内容涵盖了生产许可、计量、标准化及条码代码、认证认可、纤维检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方面工作,涉及法律、法规、规章23部,共104 条。同时,我们进一步健全了法制监督机制和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通过行政案卷评查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情况定期开展了监督检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申诉与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基准”的执行,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公开,同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会议和预案等内容。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46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4条,占22.3%;业务类信息76条,占16.3%;专题类信息92条,占19.7%;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194条,占41.7%。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件为产品质量类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组织机构代码类信息公开申请。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设备质量信息。 “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单位和企业申请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的详细信息。

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2010年受理企业、用户和消费者各种申诉咨询电话18900次,现场解答18900次,处理率100%,受理产品质量申诉案件1672件,其中,省局直接受理产品质量投诉1152宗,处理912件,处理率达到79%。受理群众举报53件,稽查调查32件。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企业信用信息统计情况 

    2010年,我局每月归集企业许可和奖惩等信用信息,并向湖南省企业信息管理局报送信用数据,全年共上报企业质监登记信息177368条,企业许可信息6486条,企业奖励信息41条。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全省质监系统电子政务发展,2010年7月,省局正式启动对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工作。网站改版以“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为总体定位,功能定位重点在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个方面。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网站公开事项更新的及时性和经常化有待进一步改进。

    2、一些设施不够完善,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3、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渠道有待拓宽,主要是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站的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拓展应用范围。我局计划再投入1000万元,建设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电子监管系统、行政办公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系统,打造质监信息化“高速路”,构建全省系统互为备份的质监广域网。做好局网站的改版完善工作,开辟政务公开专栏,拓展内容,扩充资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拓宽交流渠道,构建与省、市、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的链接。政务公开的时间要求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对相对固定的内容长期公开,许可项目审批情况、行政执法情况、信访处理情况动态公开,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主要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公开,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办理情况随时公开,紧急、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通报、处置等情况即时公开。省局信息中心将加强市县局网站绩效评估。

    2、优质服务,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继续坚持“减少环节、简化流程,严格时限、方便企业”原则,加快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工作步伐。依托外网网站和内网平台的建设,实现 “前台一站受理、后台协同办理”。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审批。同时,开展质监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审批权力的专项清理。随着“金质工程”(一期)的部署和门户网站改版建设,十一个业务系统和门户网站将更好的发挥为民服务的功效。

    3、加强对全省系统信息公开的检查监督,重点落实三项制度:第一,内部检查督促制度。采取专项检查与经常性检查、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明察与暗访、工作汇报与实地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基层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第二,外部监督制度。以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为契机,采取向党政机关和服务对象发放行风监督意见公开信、同企业签订服务承诺书、聘请社会监督员和定期到企业走访座谈等形式,拓宽社会监督。第三,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质监工作纪律,认真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一套有效的责任追究、检查、登记、反馈制度。对不按规定履行信息公开或在信息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权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进行认真查处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不包括市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6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6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

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省局直接受理产品质量申诉

1152

受理群众举报数

912

处理产品质量申诉

53

稽查形成案件数

32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二〇一一年三月四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0年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