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19/2010-4893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0-04-12 00:00:00

2010-04-1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www.hnw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邮编:410007;电话:0731-85483197;传真:0731-85551084;电子邮箱:zwgk@hnwr.gov.cn)。

一、概述

    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水利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日常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信息联络员队伍,厅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一位分管领导、一位信息联络员,及时报送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厅办公室审核后统一归口发布,做到了信息畅通。厅直有关单位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相继明确了分管领导,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机制,规范公开行为。一是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及办事服务项目梳理工作。加强厅行政许可窗口的管理,精简了行政审批项目,在原29项的基础上减少了7项,下放了两项,精简了31%。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对相关项目实施程序做了进一步修改。印制了1000册《湖南省水利厅行政许可手册》免费发放。2009年我厅收到行政许可申请250项,受理234项,办结198项,差错率为零,办理之中36项。各项许可项目没有超时限办理、违规许可的现象。所有收到的行政许可项目申请全部在行政许可网页上进行公布。对武冈市、常宁市申请从威溪、洋泉水库取用城市供水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开启了水行政许可前的公开程序。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我厅荣获组织先进单位。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了《湖南省水利厅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 

    3、创新形式,搭建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一是重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维护,确保水利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二是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增设了统计数据、信息公开、资金信息等信息公开栏目。三是坚持本系统工作动态、政务公告等一系列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四是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积极建设水利厅和14个市州水利局、厅直相关单位的全省水利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厅政务外网与各市州及厅直相关单位政务外网互联,以便更好地为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另外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水资源公报》、《水利简报》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省内多种媒体报导水利建设综合动态信息和政策、宣传水利法律法规知识,使群众对水利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7条。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58.49万人次,开辟了防汛抗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12个专稿系列。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83人次、借阅文件156件。

    2、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处理,申请人对回复结果表示满意。

    3、咨询处理情况:全年共接受咨询57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43人次,电话咨询129人次。及时处理《厅长信箱》来信241封。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9年,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5、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22人。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实际支出约12万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为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相对来讲,厅机关和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单位公开工作做得好一些,其他单位要差一些。二是少数单位公开的形式和内容缺乏统一、规范,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对于这些不足,我厅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各具有行政职权的下属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厅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三到位。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工作情况,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三是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水利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