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28 12:35 【字体: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4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无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总体检查合格率100%。重点检查了50家省直单位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其中省长信箱栏目有32家单位、部门直通车栏目有20家单位实现了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详见附表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157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8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9.63%,其中长沙市、衡阳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二、二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留言办理答复不及时。5月12日、13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反映,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在“部门直通车”互动交流栏目中存在2020年11月8日、2021年3月27日的留言未及时答复情况。本季度检查中,“省长信箱”栏目存在省商务厅、省广电局、省中医药局3个单位,“部门直通车”栏目存在省国资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个单位超过5个工作日未答复简单常见咨询问题情况。

  (二)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存在薄弱环节。衡东县、洞口县、赫山区等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将所辖乡镇和县政府部门开设的动态要闻类栏目命名为“工作进展”或“工作情况”栏目,部分栏目未达到2周内更新要求。省粮食和储备局网站“业务频道”、省中医药局网站“湖南中医药信息”频道栏目设置不合理,部分栏目信息长期未更新。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8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省公安厅“湖南公安”、“湖南高速交警”大鱼号,省司法厅“湖南省司法行政”新浪微博超过2个月未更新动态信息。省公安厅及全省各市州公安部门开设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尚未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值班值守和日常读网制度,会同网信、通管和公安等部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改造,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有害信息,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稳定。

  (二)突出做好留言办理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机制,提高留言办理答复的时效性,切实做到听取民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咨询建言栏目留言的办理工作,5个工作日内对网民咨询留言作出答复,其中简单常见咨询问题实现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对于公开选登的网民留言,要做到多人审看、专人把关,确保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表述准确。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各级主管单位要对前期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确保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应报尽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于尚未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工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得在线报备关停。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7月16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省直单位答复留言情况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1年6月28日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198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