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整改情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6-17 11:30 【字体: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函》(国教督办函〔2019〕13号)要求,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存在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未按规定制定公办幼儿园财政拨款标准”的问题整改

  目前,我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相关制度文件,已完成征求意见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将尽快印发实施。2019年,省本级在教育部门年初预算中新增安排2亿元,以保障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文件顺利落实。

  二、关于“未按规定制定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保障制度”的问题整改

  2018年,我省印发了《湖南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各地采取合理利用节余编制、统一购买服务等方式,多渠道配备公办幼儿园教师。省政府多次研究调度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工作,明确在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后的节余编制中,核定部分编制用于骨干幼儿教师的配备。下一步,我省将尽快统筹调剂部分编制用于配备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并指导各市州和县市区积极探索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合理利用节余编制,为科学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创造条件。

  三、关于“未实现30万人口以上县设立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有16个超过30万人以上的县(市)未设立特殊教育学校”的问题整改

  我省新建了澧县增智学校、南县特殊教育学校,株洲县撤县改区(渌口区)后共享株洲市特殊教育资源不需要再建特校,人口超过30万且没有特校的县市由16个减少为13个。其中,衡南县、衡东县、临湘市、新田县、洪江市、花垣县、保靖县等7个县市已在教育部的特教二期等三个工程项目库中,其特殊教育学校已经纳入建设规划,正在按照规划推进。下一步,我省将“实现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纳入我省全面小康考评指标,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6—14岁三类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等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体系,督促相关地方政府按要求规划建设特殊教育学校。

  四、关于“存在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现象。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53.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问题整改

  我省建立了普通高中每生每年600元生均经费省、市、县三级分担的保障机制,2017年、2018年共安排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资金12亿元。2017年—2019年争取中央改善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专项资金34851万元,重点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新建校舍30.7万平方米。2017年统一了全省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明确普通高中生师比为12.5:1,并指导和督促各地落实编制标准,根据需求及时补充教师。2018年启动实施了农村高中教师的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引导各地各校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后相关科目教师的需求预测,制定好教师定向培养和招聘计划。

  下一步,我省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增加普通高中学位。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推进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工程,加大农村和贫困地区高中教育资源的配置力度,新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督促市州、县市区政府落实普通高中投入主体责任,不断扩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二是扩充普通高中教师队伍。组织实施好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重点向农村高中紧缺学科教师岗位倾斜。指导和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教师编制管理有关要求,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及时补充教师。三是规范招生管理。禁止普通高中学校擅自增减招生计划,禁止公办高中学校违规跨市州招生和提前组考、招生,禁止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无学籍学生。

  五、关于“师生合法权益未得到充分保障。省政府未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教师处分和申诉机制的规范性文件”的问题整改

  督促省教育厅制定《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对中小学教师处分的种类、适用范围、权限、程序、结果使用以及教师受处分后的申诉渠道、时效等作出详细规定。省教育厅开展了对省属普通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将“教职工重大违纪处分及教职工投诉申诉情况”纳入督导考核指标体系。目前,全省29所公办本科院校已全部建立健全教职工处分和申诉处理机制。下一步,一是尽快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并研究制定高校和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教师处分申诉等方面内容作进一步规范。二是继续实施普通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2019年完成对30所公办高职高专院校的专项督导,到2020年完成对所有省属普通高校的第一轮督导,督促高校建立健全教师处分和申诉机制。三是将对教师申诉的裁决作为行政裁决事项,列入省教育厅“互联网+政务”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对教师的相关申诉按职责进行处理。

  六、关于“对学校规范办学的监管力度不够。2017年发生了两起校园安全事故”的问题整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湖南省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校车、校舍、消防、危化品、特种设备、防溺水等工作组,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生安全工作体系。二是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颁布出台了《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学生安全工作职责。三是将学生安全工作纳入了省对市州、市州对县市区的绩效、综治、安全生产和教育行政部门年度考评,纳入了各地教育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2018年,将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纳入教育领域三项重点工作,对14个市州开展了专项督查。针对防溺水工作,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每年暑期前都组织开展防溺水“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看一部片、唱一首歌、挂一张图、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我省2018年溺亡中小学生较2017年同期下降了48.2%。

  下一步,我省将督促市、县成立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压实压紧校园安全工作责任,织密学生安全责任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常态化的教学安排和教育机制,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指导督促各地各校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14日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整改情况

789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