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043号(文化宣传类3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4 18:14 【字体:

A类

同意公开

湘政提复〔2020〕2号                                                签发人:谢建辉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043号(文化宣传类3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云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故居列为国家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发展红色旅游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等红色景点成为了广大市民和游客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成为了湖南省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品牌。为进一步把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等红色景点保护好、利用好,将他们的精神挖掘好,宣传好,这是我省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关于将何叔衡故居列为国家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的建议

  2015年,原省旅游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报湖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经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家旅游局同意,将包括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名录,并将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

  二、关于列入全国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议

  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是红色政权首任“大法官”何叔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奠基人谢觉哉的故乡,具有突出的、独特的法治宣传教育价值和法治文化内涵。在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留存的文化价值及意义,盘活历史建筑,保护重点文物,围绕“法制教育”这一主线,打造独特的红色文化主题产品,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法治思想、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目前,经沙田乡申报,长沙市司法局推荐,经评审公示,湖南省司法厅已基本确定将谢觉哉故居列为湖南省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拟于近期发文确认。同时我省已正式向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报送资料,申请将谢觉哉故居列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三、关于加大对景区建设的扶持力度,早日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的建议

  近两年来,为进一步完善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基础配套,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投入2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布置了“宁乡四髯”生平陈列馆,创建红色故事雕塑长廊,推进谢觉哉故居产权置换,完善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景区生态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消防安防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指导宁乡市及相关单位做好项目储备开发,进一步加强景区及周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规定,创建A级旅游景区采取景区自愿申报的方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景观质量、硬件设施、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且从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中产生,4A级旅游景区原则上从3A级两年及以上的旅游景区中产生。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强对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景区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按照国家等级景区评定标准和基本条件,指导景区提前做好创建的科学规划和可行性论证,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不断提升旅游景观质量,丰富参观体验项目,待满足等级旅游景区创建的基本条件后再按照程序开展等级旅游景区申报与创建。

  感谢您对我省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9日

  抄送:国务院办公厅(1)、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5)

  联系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处

  联系电话:0731-899905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043号(文化宣传类358号)提案答复的函

1375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