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428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8-05 09:35 【字体:

  A2类

  同意对外公开

  湘政建复〔2021〕7号

  签发人:谢建辉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428号建议的答复

黄小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湖南醴陵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陶瓷产业是湖南省传统特色产业,长沙窑、醴陵窑薪火相传千年,在历史底蕴、品牌形象、工艺设计、产业规模等方面优势明显,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湖南具备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优越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2013年,省委、省政府将醴陵市列为第一批全省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给予3年共3亿元的资金扶持。为支持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株洲市先后出台《株洲市产业振兴实施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轨道交通装备等5个产业振兴行动计划的通知》《株洲陶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株洲市陶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政策文件,在土地保障、标准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绿色审批、科技创新促进等方面为陶瓷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作为株洲陶瓷产业核心区,醴陵市始终把发展陶瓷产业摆在最突出、最优先的位置,确立了打造“中国陶瓷谷”的目标,相继出台了《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陶瓷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等政策措施,全方位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在湖南醴陵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议

  国家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主要是聚焦于陶瓷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的重要抓手,具有其独特性、引领性和创新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我省选择资源优势突出的重点地区,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先行先试,着重推进铜官陶瓷和醴陵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待取得突出成果后,再研究论证将有关经验做法推广至全省并创建示范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下一步,我省将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和指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创造条件,力争在醴陵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在探索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借鉴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相关经验,积极推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

  二、关于国家支持湖南醴陵红官窑、沩山窑及长沙铜官窑等窑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议

  国家高度关注和重视湖南陶瓷窑址的保护工作。1988年,国务院将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布为国家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国务院将醴陵窑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国务院将醴陵群力瓷厂旧址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国家文物局批复《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12年,长沙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2013年,被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应该具有世界范围内的突出普遍价值、较好的保存现状、扎实的保护管理,以及利益相关者对遗产保护的积极态度,并须作为缔约国的《预备名单》项目,将详细资料上报世界遗产委员会至少一年时间。按照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申遗项目应该首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一)关于株洲醴陵窑及其核心区沩山窑区文物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

  醴陵窑自五代时期开始烧制瓷器,历宋、元、明、清及民国至今,千余年历史,分布于湖南省醴陵市沩山镇、枫林镇、左权镇、孙家湾镇及醴陵城区,总分布面积129平方公里,其核心区位于沩山镇,分布面积20.3平方公里,文物保护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核心区沩山窑区现存自宋以来的各类窑址84座、与窑址相关的瓷泥矿井、瓷器运输故道、生活设施、古塔、庙宇等其它文物古迹89处。2013年,醴陵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醴陵窑核心区所在沩山村先后被公布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我省在醴陵窑及沩山窑区文物保护利用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文物本体保护,2019年监督实施了醴陵窑月形湾古窑厂地面文物建筑本体加固保护工程中月形湾古窑厂、水力练泥作坊和惜字塔的修缮工程;二是文物陈列,监督醴陵窑管理所完成了醴陵窑月形湾古窑厂复原陈列展示工作;三是深入挖掘,加强醴陵窑考古与研究,指导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株洲市博物馆、醴陵窑管理所积极开展醴陵窑考古及研究工作。2010年,进行醴陵窑唐家坳宋元窑址抢救性考古发掘。2014年,进行系统的醴陵窑考古调查,基本摸清了醴陵窑文物分布及保存情况。2015年,进行醴陵窑沩山钟鼓堂元代窑址考古发掘。2018年,进行醴陵窑孙家湾毛家岭五代窑址及沩山枫树坡清代窑址考古发掘,凤形岭窑址考古调查。发表《醴陵窑沩山钟鼓堂元代窑址考古发掘简报》《醴陵窑孙家湾毛家岭五代窑址考古发掘简报》《醴陵窑凤形岭窑址考古调查报告》,出版《洞天瓷韵——醴陵窑钟鼓塘元代窑址出土瓷器图录精粹》,正在进行唐家坳宋元窑址出土文物研究,为进一步研究醴陵窑瓷文化内涵提供考古依据;四是积极开展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已批准醴陵窑实施项目有:醴陵窑月形湾古窑厂地面文物建筑本体加固保护工程、醴陵窑卢家湾窑沩山商铺、厂房保护修缮工程、醴陵窑月形湾古窑厂消防工程、醴陵窑枫树坡窑址保护展示工程。

  2017年,醴陵市政府规划将醴陵窑建设申报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计划将醴陵窑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编制了《湖南省醴陵市醴陵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2021年建设醴陵窑考古遗址公园工作纳入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

  (二)关于长沙铜官窑遗址文物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

  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2013年12月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是省内第一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得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赞誉。目前长沙铜官窑遗址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的文化遗产传播地和代表性文化平台。

  近年来,我省在铜官窑遗址文物保护利用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湖南省政府批准和公布(文物保函〔2008〕615号、湘政函〔2010〕59号),《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文物保函〔2010〕101号),《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及周边地区保护、建设总体规划》经长沙市政府批复(长政函〔2010〕132号)。结合长沙铜官窑遗址的性质、分布和环境特点,分为保护范围、建控地带和风貌协调区等三个层次。《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由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湖南省第十ー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二是狠抓遗址范围内环境整治工作,一要调动各方力量开展遗址公园及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工作,投入近6000万元搬迁保护区民居30多栋,投入近4000万元整治彩陶溪水利水系,投入近600万元实施彩陶源村连片环境治理,投入近60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二要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对周边区域积极推进民居按照“唐村”的风格改造,庭院绿化美化亮化,打造特色旅游名村;实施城市管理体制,大力提升村民素质。同时,积极加强公园及周边地区分类管理,一方面实行保留征收。三是统筹推进长沙铜官窑保护利用展示工程。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方针,将遗址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着力推动遗址公园建设:实施谭家坡保护展示设施工程;建设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实施陈家坪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实施谭家坡一号龙窑本体抢救性保护工程;实施安防系统工程。四是征集“黑石号”文物162件(套)。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2017年,我省成功海外征集“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162件(套)。“黑石号”文物回归对于研究唐代对外文化交流史和丝绸之路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五是做好文化遗产研究。开展学术研讨,邀请专家指导申遗工作。做好学术研究,深挖长沙铜官窑历史文化价值,出版《“黑石号”出水遗珍》《长沙窑绘画》等相关书籍,配合省考古所完成《长沙窑考古发掘报告》的出版。六是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长沙市、望城区均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长沙铜官窑申遗工作,望城区成立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了申遗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七是正式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联盟。2019年5月,“2019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审议通过长沙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长沙铜官窑遗址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持续时间较长的工作,我省将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统筹各方力量积极申报。下一步,国家文物局、湖南省政府拟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积极性,挖掘申报项目的突出普遍价值,探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行性。二是指导编制湖南醴陵等相关窑址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资料。三是按照《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湖南醴陵等相关窑址的考古发掘、规划编制、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和阐释展示等各类文物保护工程,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三、关于国家重视湖南陶瓷产业振兴的建议

  近年来,湖南省政府积极建设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推动陶瓷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壮大形成一批国内一流的优势产业”中明确提出“建设全国先进陶瓷材料基地”。2021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已明确将“加快发展先进非金属和复合材料”纳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

  我省编制的《湖南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明确轻工行业依托醴陵市陶瓷工业园等产业园区,重点发展醴陵陶瓷产业集群。编制的《先进陶瓷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立足湖南先进陶瓷产业特色和优势,放眼未来科技发展对先进陶瓷材料的应用需求,大胆开拓新的应用市场,拓宽和延伸产业链。全省先进陶瓷产业在长沙、株洲、娄底形成“三地一链”产业布局,加快先进陶瓷产业向专业园区集聚。

  2019年湖南省政府已同意将株洲市醴陵市五彩陶瓷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工业小镇。省发展改革委指导编制了《醴陵市五彩陶瓷特色产业小镇发展规划(2019—2021年)》,并在省预算内专项中对相关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制造强省等相关厅管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对一批投资大、示范作用强的陶瓷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2018年-2020年,我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共支持陶瓷产业项目66个,支持资金4320万元,其中支持重点产业项目20个,资金2720万元;转型升级项目46个,资金1600万元。我省充分支持陶瓷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2018年醴陵市作为我省第一批申报区域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陶瓷),并从省级开放型资金中累计安排200余万元用于基地建设发展。借展会平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展位分配上给予陶瓷企业大力支持,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我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争取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重点关注湖南陶瓷产业创新发展,重点指导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提升湖南陶瓷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二是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三是全面加强陶瓷品牌建设;四是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指导支持株洲市等地立足其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依托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支持醴陵市举办湖南(醴陵)国际陶瓷博览会,打造集“产、创、展、商、游”于一体的“中国陶瓷谷”,打响“中国醴陵·瓷彩天下”产业品牌。通过消费品“三品”标杆企业的创建,提升醴陵陶瓷品牌影响力,推进培育世界级陶瓷品牌。

  感谢您对我省陶瓷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处

  联系电话:0731-89990370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1年8月4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

  国务院办公厅(1)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428号建议的答复

2026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