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09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4 18:24 【字体:

  A2类

   同意对外公开

湘政建复[2020]1号                                                                                                     签发人:谢建辉

届全国人大次会议第6409号建议的答复

李书福等8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程式技术路线推广问题解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现阶段充电设施不足的情况下,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我省高度认可并予以大力支持,在车辆运营补贴、上牌、车辆路权等政策方面,增程式电动车按国家规定享有与同为新能源车的纯电动、燃料电池车型同等的待遇,没有差别对待。

  一、关于新能源车辆运营补贴

  新能源汽车运营补贴政策主要由国家制定,我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执行。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等文件,我省先后制定了《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完善我省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 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湘财建〔2016〕9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调整农村客运和出租车等行业油价补贴政策的通知》(湘财建〔2015〕78号)等文件,明确了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营运公交车(含增程式公交车)均享受成品油价格补助,同时,符合条件的增程式公交车(按照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补助标准)享受新能源汽车运营补助。我省长沙市则先后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的通知》(长政办发〔2018〕3号)、《关于调整<长沙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的通知》(长新推发〔2019〕1号)、《关于取消部分新能源汽车市级购置补贴的通知》(长新推发〔2019〕2号)等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明确对购置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乘用车的,按照车辆首次登记注册年度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15%给予市级财政购置补贴。2016年1月1日—2019年6月25日期间长沙市推广应用且已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共6490辆,按政策拨付市级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1.485亿元。

  二、关于新能源车辆上牌

  目前,我省交警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的注册登记均按照工信部机动车产品公告信息严格办理,对于机动车产品公告信息中不属于新能源汽车的,按照普通汽车办理注册登记,并无其他特殊限制。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单是我省长沙市共有60608台新能源汽车,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9042台(均为客车),纯电动新能源车51521台(其中客车44972台,货车6549台),燃料电池新能源车45台(均为客车)。

  二、关于新能源车辆路权

  您在建议中反映的“我省长沙市区道路仅对湘AD开头车辆放宽通行措施”,导致增程式技术路线车辆“无法享受新能源路权优先政策”的问题,经了解,根据公安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公交管〔2018〕552号)中“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少限行甚至不限行”的要求,我省长沙市于2019年6月份出台了《关于对新能源纯电动载货汽车放宽通行交通措施的通告》(长公交〔2019〕117号),规定:2019年6月25日零时起,对申领了长沙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微、轻型纯电动载货汽车,即新能源号牌为湘ADXXXXX的微、轻型纯电动载货汽车,除万家丽路高架桥、湘府路高架全天24小时禁止通行外,不再受《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市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规定的通行限制。因公安部交管局对于增程式技术路线等其他类别新能源货车的城区通行路权优待暂未作强制性要求,并且长沙市暂无增程式电动货车,故未在公告中予以明确。

  赋予增程式技术路线货车城区路权优先,符合国务院关于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等相关部署精神,应当予以支持。下一步我省长沙市将对增程式技术路线新能源货车及外籍微、轻型纯电动货车和长沙籍中、重型纯电动货车通行路权一并进行专题研究,对增程式电动货车通行路权的政策发布和纯电动货车路权的政策调整在同一个公告中予以明确。

  感谢您对我省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处

  联系电话:0731-89990370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

  国务院办公厅(1)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09号建议的答复

1375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