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人,请珍惜你的医保权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09 09:15 【字体:

  免费体检办成住院治疗,医院花钱送礼品请住院……对参保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请看我省医疗保障部门的权威解答——

参保人,请珍惜你的医保权益!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长沙市医疗保障局日前联合开展的省、市联合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已启动对长沙范围内随机抽取的28家被检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全面检查,对假住院、假处方严厉打击,对反映强烈的挂床住院、免费体检办成住院治疗、医院花钱送礼品请住院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并欢迎广大群众举报提供问题线索。

  也有参保人认为,医院免费为自己体检、花钱送礼品请自己住院,只需把社保卡或医保卡交给相关医院,这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真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吗?5月8日,记者为此采访了我省医疗保障部门的有关负责人。

  医保有年度限额,如果随意把额度花掉,等到真有大病要住院,将无法报销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而一些不法医疗机构罔顾国法,肆意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有的不法医疗机构为获取高额利润,盯上了一些健康参保人手上的社保卡、医保卡,诱导其住院。

  参保人是怎样不知不觉成为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参与者?

  长沙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工作负责人田赞向记者讲述有的医疗机构是如何诱导参保者无病住院的:

  “老人家,身体好不好啊,到我们医院来吧,可以免费体检。”

  有免费体检的好事,参保人应约前往。

  等免费体检搞完,他们又开始游说了:“老人家,有点不舒服吧,在我们这里住院吧,不用你花钱。”

  田赞说,按常规,参保人住院有最低起付线,起付线以下部分需要自付费用。可部分医疗机构则利用减免医保自付费用,补助餐费、交通费,出院赠送药品物资,甚至返还现金等方式,诱导参保人员无病住院。

  等到参保人住进医院,则通过伪造完整病历、开假处方、小病大治等方法,利用参保人的社保卡、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有时一套就是几千元。

  “在日前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发现长沙医博肛肠医院以提供免费早餐、长沙瑞华医院以减免医保自付费用等手段,诱导参保人员住院。长沙市医疗保障局解除了这两家医院的服务协议。”田赞告诉记者。

  有的参保人则不懂医保的有关政策法规,随随便便将卡借给没有参加医保的亲戚朋友,冒名顶替享受医保。对此,医疗机构是有责任核实拒收的,但为了创收,有的睁只眼闭只眼。

  参保人的社保卡、医保卡被用来套取医保基金,真的对参保人没有害处吗?

  田赞告诉记者,无论是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每年享受的医保报销额度是有限额的,如果随随便便把额度花掉了,等到真有大病要住院,将无法报销。

  “请参保人珍惜自己的医保权益,不要与医疗机构合谋骗取医保基金,也不要随意外借自己的社保卡、医保卡。”田赞提醒。

  参保人骗取医保基金,一旦被发现,不是仅仅不予报销,还有可能构成诈骗罪

  如果参保人提供社保卡、医保卡给他人或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或自行伪造住院、购药票据和医药费用清单骗取医保基金,一旦被发现,是不是仅仅不予报销呢?

  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长沙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案例。日前,北京的付女士因伪造医院单据骗取医保基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付女士因在医院接受乳腺良性肿瘤摘除术,选择了先行垫付、之后凭借医院单据到医保部门进行手工报销的方式。在单位同事的撺掇下,两人合谋伪造报销单据,竟把1万多元的治疗费加到了10万元,企图骗取高额医保报销费用。医保中心审核报销时,认为不合理;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问题很严重,就报了警。

  等到警方找到付女士的时候,付女士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了法,还以为最多就是不给报销治疗费用,没想到居然被拘留了,其行为构成了诈骗罪!

  “医药机构、参保人员骗取医保基金涉及金额5000元以上的,就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处长石珊告诉记者,此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将从重从严处理,参保人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计划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严重违反协议规定的医药机构、法人、直接责任人以及恶意合谋的参保人,列入‘黑名单’,依法依规处理;单位、法人、直接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全市诚信体系管理,实施联合惩戒。”长沙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工作负责人田赞表示。

  (文/刘银艳 张一叶)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参保人,请珍惜你的医保权益!

78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