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组织参事认真履职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28 11:12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1月23日,湖南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春节假期,省政府参事室即向全体参事发出动员,号召参事就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智库作用。全体参事响应积极,截至发稿时,已收到22位参事的建言24篇,省政府参事室已第一时间通过“直通车”形式呈报给省长许达哲,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何报翔、陈飞、吴桂英、陈文浩等参阅,省领导批示连同批示的《参事建言专报》已转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等单位抓紧研办落实。

  尹向东、胡跃福参事参考2003年“非典”对重点行业的影响,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出研判,提出了《关注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与员工的建议》。唐生誉参事针对供水行业筑好“防火墙”,确保病毒不进入供水系统以及针对我省11万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问题,分别提出《关于加强我省城乡供水企业防疫安全的建议》和《关于高度关注环卫行业一线工人健康防护保证环卫作业防护物资供应配备的建议》。谭兴和参事结合大数据分析,提出《关于对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供应使用全程在线操作平台以及企业复工采用“员工健康申报——大数据同程筛查的智能防控预警系统”降低疫情风险的建议》。段建南参事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人们外出洗手不便及洗手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建议我省敢为人先、开创先河,提出《关于创建“洗手工程”的建议》。肖万春参事针对疫情可能影响我省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势头的问题,建议我省以强有力政策组合拳应对疫情推动经济发展,化危为机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出《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我省经济的相关建议》。张孝岳、贺清云参事针对权威机构对“非典”和新冠肺炎均起源于野生动物的判断,以及湖南地处“非典”发源地广东与新冠肺炎发源地湖北之间的地域问题,提出《以抗疫为转机加强我省野生动物保护及驯养管理的建议》……。部分参事还以其他方式在积极履职尽责。如省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委员郑大华单独或与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就“淡化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中的民族因素”“新冠肺炎防控中殉职的医务人员应认定为烈士”等方面及时发声,通过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每日汇编整理的专报上报,并转给国家相关部门已收到回应,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已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林德亮参事(港籍)从韩国抢购进口KF94医用口罩1080个紧急驰援我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张亚林参事承担了为本次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远程心理医疗和咨询工作,主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被很多政府门户网站转载等。

  此外,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安排,省政府参事室及时抽调参事处人员补充到省政府办公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督查组和省政府总值班室轮值。后续,省政府参事室还将继续组织参事力量,就“后疫期”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长效性的建议供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省政府参事室组织参事认真履职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1119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