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招迎接变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24 06:38 【字体:

  近日,省内社科理论界10余名专家考察正在建设中的涟源湄江风景区后,对当前旅游业提出忠告:旅游业不能再固守过时的思维和运营方式,必须深度认识到旅游业态的变化,以变招应对变局。

  一场世纪疫情让整个世界改变太多。对于旅游业来说,几个月的疫情恰似一道泾渭分明的分水岭。随着疫情的好转,人们重新走出家门,去寻找“诗”和“远方”。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一方才发现,旅游业态已经发生了巨变,之前的“套路”已经没有那么“灵光”了。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变化是旅行社在产业链条中地位的日渐式微,作为曾经处于旅游业中枢,炙手可热风光无限的各大旅行社如今门前冷落,少人问津。

  有专家指出,如今旅游业态已经显露出几大新的特征:产品网红化,体验多样化、服务自助化、营销数字化。在国庆中秋长假中,仅仅因为长沙两名驻守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保安以其独特的视角拍摄出令人惊艳的作品,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因此成为远近游客纷纷“打卡”的景点。相较于传统的旅游业,旅游业态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如果运营者的眼光还停留在过去,就难以跟上时代的节奏,更遑论“变奏”。

  有人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当下,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正在进行着新的排列组合。无论是治国理政、行业发展抑或社会交往、家庭生活都应作出相应调整,以主动积极的姿态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的节点对国家未来五年以及到2035年远景作出了新的发展规划,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国家确定不移的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是清晰可见的逻辑线索。这应当成为我们当前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变革往往悄无声息,而趋势却总是无法阻挡。实际上,一些敏于行动的旅游区已经走在了路上——更加重视游客的体验感,更加着力于网红景点的打造,更加倚重网络的营销……

  显然,顺应时势,以变应变,这不但是旅游业的应有态度,也是其他各个行业、各个地区都应有的未雨绸缪。事实证明,在变革的时代,谁能“先知先觉”,闻风而动,随时“变招”,谁就能站在时代的“风口”,御风而行。

  (文/朱永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以变招迎接变局

1451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