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把责任落得更实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4 06:42 【字体:

  疫情凶猛。更头疼的是,春运即将到来,给防疫带来极大压力。

  现实而言,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等情况。有些网约车驾驶员,既不对自己负责,也不对乘客负责,不按要求佩戴或不正确佩戴口罩,也没有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劝阻。有的村镇疫情防控意识虽在增强,但采取人员“严进宽出”做法。如果“严进”时未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因“宽出”踏上春运之旅,将对疫情防控酿成新威胁。

  疫情面前无小事。过去一年,经济社会为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代价,承担了巨大成本。现在,疫情防控进入了十分关键的阶段,新冠病毒活跃期、“人”“物”同防叠加期、防疫工作疲劳期“三期重合”,疫情呈现隐蔽性更强等新变化,怎么还有人麻木不仁,该担的责任不担?

  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人都是一道防线。值得注意的是,“自行服药”“诊所”,是目前河北公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多位确诊病例在初发症状之时,自行购药服药或在村中诊所输液就诊,这也是病毒得以逃开医院核酸检测、持续隐秘传播的重要原因。疫情防控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战“疫”,如有人不切实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负起责任,不仅会延误治疗最佳时机,同时也严重干扰了防控大局。

  当前形势下,光靠倡导还不够,各地基层党委政府有必要上点儿“硬招”,收紧一下防控链条。从建立“大数据 网格化 铁脚板”机制到落实好“查、控、检、访”各项措施,从强化监测检测工作到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功能,从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到开展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疫情风险排查……围绕疫情防控的全链条,是一套被事实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疫情在不断变化,制度也要不断发展,宁可把风险想得更高一点,也要把防控责任落实得更严一些。

  无效落实等于不落实,对疫情防控来说更是如此。有句话叫作责任自负。事实上,有些责任是无法自负的,一旦出现了纰漏,谁都承担不起“生命”这个责任。疫情防控,必须切实推动各方承担责任,真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文/毛建国)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疫情防控,要把责任落得更实些

1414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