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铺张浪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19 06:31 【字体:

  提起浪费,人们第一反应便觉得是“舌尖”的问题,只要顾客不再奢侈浪费就可以了。“管住舌尖”的确很重要,但“舌尖上的浪费”环节多,成因很复杂。因此,制止“舌尖上的浪费”,需要运用系统思维,既要有打攻坚战的决心,更需有打持久战的韧劲。

  婚庆喜宴上的铺张浪费触目惊心,一场宴席下来,往往是大量食物往泔水桶里倒。这种浪费,与饭店推出的套餐标准不无关联。顾客一般认“档次标准”,而把菜肴分量的选择权让渡给了酒店。这样的浪费,顾客有责任,但更大的责任在于饭店。饭店科学设计菜单,鼓励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肴;在显著位置张贴标语,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合理、适量点餐等,都是制止浪费时“可为”的环节。从源头开始杜绝浪费,意味着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了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

  “习惯之初如蛛丝,习惯之成如绳索”。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解决浪费问题,必须靠立法约束。目前,我国农业法、食品安全法中均有关于制止浪费行为的规定,但这些规定比较分散,缺乏必要的约束措施和惩戒机制。立法遏制餐饮浪费,需要明确职能部门、餐饮经营者、消费者等各方责任,制定出易于操作的监督措施;需要明确餐饮经营者的提醒、劝导责任;需要建立举报机制,鼓励曝光浪费现象等。法律“长牙齿”,才能发挥应有的效用。

  餐饮浪费,说到底是观念的问题。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在外用餐,生怕菜点得不到位有失尊严,便使劲点好菜、点名菜、点超量的菜;招待亲朋时想的是“面子”,便通过一桌丰盛而有余的饭菜显出东道主的“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连日来,各大网络平台对大胃王吃播秀进行整治,目的就是净化网络环境,传播健康的餐饮文化。当东道主不再囿于面子而多点菜,就是一份自信;让每一粒粮食找到最好的归宿,就是最好的面子。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就需要我们文明饮食、加强立法、转变观念,不断走向“关心粮食和蔬菜”的诗意栖居。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反对铺张浪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136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