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人”“防物”, 不能有任何疏忽松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6 07:54 【字体: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分别在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掏箱入库、批发零售等环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这是自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以后国家出台的新的全国性防控措施。

  自今年6月以来,辽宁、安徽、福建、山东、甘肃等10余省份,都曾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一再出现的风险,表明冷链食品进口环节的疫情防控形势可能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更复杂,已成为境外输入性疫情的一条重要渠道。能否及时、有效地截断这条通道,直接关系到国内秋冬疫情防控的总体态势,影响的是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将进口冷链食品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已经成为“外防输入”不容有失的重要关口。国家高度重视、及时出手,迅速部署对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杀,不仅反映出联防联控机制的高效率,同时再次折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这也与世界上一些国家漠视疫情对国民生命安全的巨大威胁,反应迟钝、消极防控的局面再次形成鲜明对比。

  虽然已知进口冷链食品包装可能携带、传播病毒,但“一刀切”禁止进口冷链食品显然不现实。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维持整个冷链贸易经济的正常运转,最大限度阻止疫情寄生传播?鉴于冷链食品消毒、检测的工作量大、环节多,有必要从升级技术的角度提升目前的检测效率和防控安全。如一些管理人员和工人建议,相关部门应组织科技人员联合攻关,对冷链食品装卸装备进行升级换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风险;同时推广使用紫外线灯,对冻品进行不拆包装照射,最大限度地用现代科技提升疫情防控水平。这些来自防控一线的建议都值得参考。

  与此同时,针对冷链食品疫情风险的一再暴露,也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强化相应的社会防控科普,既避免舆论过度反应,也最大程度减少疏忽和漏洞。

  从最初的主要“防人”,到现在的既要“防人”又要“防物”,再次提醒人们不能低估疫情传播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未知性,在防控常态化上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杜绝侥幸心理,切勿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的风险点。

  (文/徐建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防人”“防物”, 不能有任何疏忽松懈

1397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