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27 15:51 【字体:

  “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

  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供了根本遵循。

  毋庸置疑,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精准把握危与机的互变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是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于湖南而言,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分析“十四五”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省面临的新机遇新使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十四五”规划不是简单的延续,而是一次系统性重构,决定了湖南未来发展的高度。只有把握正确方向,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把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理念深入落实到“十四五”规划中,才能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现阶段,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经济增长对传统产业依赖度高,农业散而不优、工业大而不强现象依然存在,实现产业强省的任务十分艰巨。只有推动“十四五”规划与国家战略衔接,积极谋划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形成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流顶层设计,谋而有心、谋而有方、谋而有策、谋而有效,才能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坚定不移把湖南的事情办好。

  今年以来,湖南虽遭遇疫情与洪灾考验,但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目标没变、标准没改、力度没减、干劲没松,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稳定经济基本盘,都交出了成色十足的答卷。只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就能在新航程中交出更加亮丽的“湖南答卷”。

  (文/林伟)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37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