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民,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15 08:27 【字体:

  灾害面前,绝不只是悲情的单色调;浊浪排空,无数温暖的场景激发人们拼搏的勇气——

  “亲爱的父老乡亲,家乡需要你!”近日,九江江洲镇防汛形势告急,镇政府借助网络发出《致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在外地的青壮年返乡抗洪。两天内,近三千江洲人急匆匆赶回家乡抢险救灾。

  “洪水来了,广场舞也没心思跳了”。鄱阳湖沿岸的防汛大堤上,一支平均年龄50+的“阿姨团”格外打眼。平时,她们是广场舞的“舞友”,如今是抗洪一线的“战友”。扛不了沙袋,她们就装沙袋;修不了圩堤,她们就协助巡护;返回家里,又为坚守大堤上的村民熬粥烧茶。不少网友点赞她们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洪水无情,人民群众守望相助、救灾抢险。这样温暖动容的场景在湖南同样到处可见:连降大雨,道路塌方,桑植县村民钟吉棠主动向镇政府请缨,连续4天不停歇,利用自家挖机义务清理路障;“平时是党和政府关心照顾我们,如今保护家园我们也应当尽力”,湘阴县9名贫困户组成服务队,24小时轮流值守;河流超警,关键时刻巾帼不让须眉,津市天鹅村的“娘子军”加入到挖土、扛沙袋、加固堤坝的队伍。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湖南人民敢与洪水比高低。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已有14个市州117个县市区的530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逾100亿元。为确保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省目前已下拨6000万元救灾资金,大批救灾物资发往重灾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与此同时,20多个救灾组紧急赶赴一线,指导救灾工作。对于受灾严重的地区,加快恢复电力、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为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农作物受灾严重,组织农技专家进村入户,做好救灾技术指导。大灾面前,党和政府始终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虽然汛情已有平缓之势,但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依然可能发生,仍需严阵以待。但只要党群一心、干群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依靠人民,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1293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