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山 未来可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02 【字体: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四部门公布了96家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其中,我省涟源龙山森林康养基地、幕阜山森林康养基地、九观湖森林康养基地、灰汤温泉森林康养基地、方家桥森林康养基地入选。可以预见,这一张张“国字号”新名片,将为这些地方的绿色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眼中是绿水青山,口袋里也能“流金淌银”。事实证明,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并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可以同享。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相向同行、同频共振。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过往的一段时间里,“先污染后治理”“竭泽而渔”的粗放型发展,为一些地方GDP带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更大的环境代价:生态环境退化,潜在风险增加,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频发,不仅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也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留下了隐患。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些年来,湖南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大力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湖南责任。

  绿色转型谋出路,绿色创新添动力。在湖南,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故事正不断上演。在郴州桂阳,原本坑坑洼洼的废旧矿坑,经过绿化修复,变身为绿树成荫的4A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千万人次;浏阳官渡镇竹联村通过环境治理,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年纯收入达500万元……越来越多地方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中抓住了绿色发展的机遇,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环境保护越来越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计利当计天下利,创业当创长青业。绿色发展需要久久为功的决心、耐心和毅力。这些年来,湘潭竹埠港、株洲清水塘等地的成功实践证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把“底子”打好,把“战场”清扫好,就能为蹚出一条符合湖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下基础。同时,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本身蕴含着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层林尽染、蓝绿交融、鸟语花香,如此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不负青山,未来可期,绿色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不负青山 未来可期

1231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