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24 06:58 【字体:

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5月21日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对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各省干部群众是极大鼓舞鞭策,为我省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原定,天下安。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决定了其在全国发展“大棋盘”中具有特殊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引领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为新形势下推动中部崛起擂响了催征战鼓,使中部各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历尽天华成此景。通过持续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地区步入了发展“快车道”。2018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国的21.1%、58%。尤为重要的是,中部地区的发展进步,更多体现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体现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上,体现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可以说,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在推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这些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一带一部”定位,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在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三大攻坚战,湖南战战不轻松,但战战有战果,政府债务总体平稳可控,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关停并转,倒逼了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面落实“三个着力”,大力发展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制造强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加速成长,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港口综合保税区等带动效应明显。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在推动中部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势下,湖南已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这些成绩,固然令人振奋,但决没有到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时候。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既要巩固提升优势,也要清醒认识短板和不足;既要乘势而上,也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尤其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必须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湖南经过多年的发展,尽管不再是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孤岛”,但同外部世界的联系和互动愈发紧密、受到的影响和挑战也愈加复杂。如何适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展新趋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发挥湖南制造业优势,更好承接产业转移;如何把握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特点,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等等,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稍有松懈、应对不力,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事实上,促进中部崛起,对中部各省来说无异于一场同台竞争。去年GDP增速排名全国前10的省区,中部地区占有4席。尽管我省也位列其中,但同经济总量排在前头的湖北比,差距在拉大;同经济总量排在后面的其他中部省份比,优势在缩小。在中部崛起的“友谊赛”中,湖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湖南唯有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方能在中部崛起中担当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相关阅读

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

858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