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1-09 17:48 【字体:

  我省环境监测部门初步统计的结果显示,2018年,郴州、张家界等市州成为全国内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长沙市全年优良天数278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率77.2%,同比提高5.04%;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减少6天;主要污染物浓度PM2.5同比下降7.7%,PM10同比下降11.6%,进步明显。

  短期的大气“气质”趋好靠“天帮忙”,如刮风把大气污染物水平扩散出去,下雨使之沉降到地表水中。而长期好转则要靠源头的污染物减排。在过去的2018年,刮风下雨的自然天气同比并没有明显增加,环境空气质量却显著改善,靠的是各地各部门出招亮剑敢啃“硬骨头”,蓝天保卫战打得越来越坚决。

  很多奋斗在大气污染防治一线的工作人员,大都有这样一种职业习惯,每天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站点的自动监测数据,数据的高低波动牵动着他们敏感的神经。靠前指挥的领导们谈论最多的也是这些变动的数据。其实,治自然的病和治人的病一样,“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正因为大家对大气污染防治有坚定的决心和恒久的耐心,我省的蓝天保卫战才取得了显著效果。

  有决心更要有方法。很多地方抓住了扬尘治理这个“牛鼻子”,推行围挡施工,深夜整治渣土车,增加路面清洗频次,PM10以20%以上的速度下降。在VOCs废气治理上,盯紧汽修、印刷、餐饮等行业,不少小区空气质量好了,生活舒适度也显著提升。诸如此类的一个个专项行动,逐渐驱开了笼罩在城市上空的灰霾。

  闭幕不久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要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目前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治霾效果还不稳固,特别是颗粒物浓度徘徊在允许值边缘,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再次超标。面对这样的严峻考验,各地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等方面下足功夫,使单位国土面积支撑起最大的绿色产能。此外,每个人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受益者,同样也应当是青山绿水的守护者,不难想象,如果每个人都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列中来,美丽湖南的愿景就会早一天实现。

  (文/罗岳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

“蓝天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761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