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2-26 18:27 【字体:

  2018年9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要求我们,自觉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必须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催生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百业兴旺”崭新局面。

  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生态优先、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创新为要,坚决做到“不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合理确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坚决摒弃依靠投资驱动、规模扩张、牺牲环境的路径依赖,真正把着力点放到创新驱动、提高质量效益、保障改善民生、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上来。

  要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要着眼解决热点、堵点、痛点问题,继续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坚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稳妥有序推进农业、价格、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同时,大力实施五大对接行动,以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要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积极创建创新型省份和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瞄准受制于人的核心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难题、湖南发展的迫切需要,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紧密结合,推进产品、产业和价值链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要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全域旅游基地,做大做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等领先优势产业,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先进储能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等比较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机器人等无人化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农业机械等潜在优势产业,推进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把湖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要以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为载体,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数量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大批“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细分领域行业冠军和“百年老店”。

  (文/沈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761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