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防汛与防疫,粮食生产不能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31 16:49 【字体:

  防汛与防疫期间,粮食生产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对维护老百姓“米袋子”和“钱袋子”安全有明显的影响。前期,防疫给春播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滞缓;当前,防汛抗洪给“双抢”又带来了掣肘。粮食生产关乎吃饭问题这个基本民生,也是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切的利益诉求。所以,统筹抓好防汛与防疫,粮食生产不能忘,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粮食安则天下安。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等等,都是建立在“仓廪足而知礼节”的基础上。没有粮食安全,也就难以谈论其他安全。这也是为何各地方为推动粮食生产不掉队,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带动群众抢收抢种抢烘的原因。甚至,有的农业水利等职能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免费下拨稻谷种子给农民群众,为其提供收割、烘干等服务。足见,一方面折射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与初心担当;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了粮食生产的重要价值与不可忽视的现存问题。

  防疫和防汛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复杂性、系统性和整体性,与相关的经济生产、民众生活等都分不开。如,防疫严峻期恰好是春播季节,农民群众如何抓好防疫与生产,种子、化肥、农药、机械等如何进村到田,都是必然得作好的“必答题”;再如,防汛进入“七下八上”相持胶着阶段,也是农忙关键节点,如何做到“水退到哪里,恢复农业生产就跟进到哪里”,及时抓好抢收抢种,同样也是当前势必解决的问题。

  所以说,抓好特殊时期的粮食生产,除了要特殊的担当和作风,也要特殊的政策扶持与支援。且知,农业产业相对工业产业等基础较为薄弱,由于农业生产本身的特征与特性,防风险和抗灾难能力也较弱。简单来说,无论是水利工程基础设施,还是天然对水文、天气的依赖,都决定了端好群众“饭碗”得须“特殊照顾”。如加大涉农政策资金等专项对口扶持;加快农业受灾补偿和商业理赔的机制健全,极大限度弥补和对冲灾害造成的损失等等。一方面发挥地方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的自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激发政策红利的兜底和保障作用。总之,多管齐下共同抓好粮食生产的安全与稳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防疫常态化、防汛关键期,粮食生产更显得举足轻重。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统筹意识、协调意识和整体意识,别把眼睛仅盯着“眼前”问题,也要瞄准“肚子”问题,学会“十指弹钢琴”、勇当“多面手”,不怕麻烦、不畏矛盾,抓好粮食生产,才能真正增进百姓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感。

  (文/段官敬)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抓防汛与防疫,粮食生产不能忘

1318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