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进一步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4-03-07 14:56 【字体:

关于进一步做好戒毒康复人员

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

湘人社发〔2013〕88号

HNPR—2013—13014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禁毒委、国税局、地税局、物价局:

  为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切实巩固禁吸戒毒成效,有效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现就进一步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

  戒毒康复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工作,对维护社会治安、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重大的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纳入社会就业总体规划,积极了解情况,主动做好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积极落实促进失业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各项政策

  (一)积极做好失业戒毒康复人员失业登记工作。

  对于符合条件的失业戒毒康复人员,要积极引导其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社区)、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申报《就业失业登记证》,填报相关资料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其审批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

  (二)鼓励各类用人单位吸纳失业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对吸纳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各类企业,凡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的,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对各类用人单位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就业困难戒毒康复人员,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企业为所招持证戒毒康复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之和,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仍由本人负担。

  对各类用人单位吸纳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戒毒康复人员中没有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根据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照湘政办发〔2012〕15号和湘人社发〔2013〕26号文件规定对企业给予定额职业培训补贴。

  (三)鼓励戒毒康复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经税务部门核准后,按规定享受收费减免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相应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依照相关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四)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自愿参加创业培训或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经职业培训后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三、认真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戒毒康复人员统筹纳入就业服务对象,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工作。

  (一)主动联系协调。各级人社部门要与禁毒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了解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培训需求情况,主动为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排忧解难。各级禁毒委员会要建立好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情况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落实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的优惠政策。

  (二)做好职业介绍服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免费为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对有求职要求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戒毒康复人员每年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2次。 

  (三)及时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对被单位吸纳实现就业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各级人社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及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接续社会保险关系,记录个人账户。对实现灵活就业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要代其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和缴费申报工作。

  (四)免费开展档案托管。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在本省境内就业或在省外就业需托管档案,由其就业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接受并管理,免收托管费。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   

  湖南省物价局   

  2013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湖南政报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