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8-04 12:36 【字体:

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根据录音整理 2017年7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上半年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建设“五个强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着力抓好“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着力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三大战役”,有效应对了各种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全省GDP增长7.6%,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呈稳中趋升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6.2%和8.9%,达到或超过预期要求;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2.4%和1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大家付出了艰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关于上半年工作,我前天在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已作总结,今天换个角度讲一讲。

  一是转型升级有力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第一,营造有利创新的氛围,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深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和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出台相关文件,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制度,引导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攻关、研发项目,新组建的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承担国家重大装备研制,项目进展顺利。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推动激光陀螺、北斗卫星导航等高端军工成果产业化。大力促进“双创”,培育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启动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实施长株潭自创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创新型省份和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新举措,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省级财政安排的科技专项资金比去年增长48.6%,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5%。第二,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和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新产业、农村电商新业态、休闲农业新模式蓬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4%。在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20个“+互联网”重点项目,引导企业加快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新兴服务业,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第三,抓园区建设和产业链培育,促进产业集约高效发展。重点加强7个国家高新区、8个国家经开区建设,加强省级重点园区建设,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常德高新区获国家批复,并获得新设1个国家高新区和1个国家经开区奖励指标。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专项行动和重点项目,加快发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49.1%、17.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8%左右,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1.4%。第四,抓政策引导,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出台税收增量省级留成部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奖励新进“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盈利企业管理团队政策,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9.5%。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活力得到增强。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取缔11家“地条钢”生产企业任务,深入推进煤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推动工程机械、有色金属行业去库存,稳定长株潭房地产市场,综合采取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系列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9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34项,清理规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7项,启动第二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开展水利、交通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试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平稳推进,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接入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浏阳市、澧县、芷江县,以及南山国家公园被确定为国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改革试点。省属国企公司制改制取得重大进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实施,企业整合重组加速推进,国企党建进一步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提速,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财政专项股份量化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深入推进。

  三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提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加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加快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波兰湖南产能合作园建设,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增长28.6%,企业对外实际投资额5.14亿美元。精心组织港洽周、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接等重大活动,加强重点项目的沟通衔接、跟踪落实,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分别增长11.5%、15.4%。召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开展军工央企走进湖南活动,共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11亿元。完善开放崛起的考核督查、代办服务和融资退税机制,积极推动国家级开放平台落地湖南,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综合服务平台、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国际化物流体系、加工贸易等重点项目建设,长沙综保区封关运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株洲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建设,郴州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7.66%。

  四是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有力有效,民生事业得到加强。上半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增长25.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95%,其中省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33.2亿元,较去年增长32.8%。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全面查摆、全面诊断、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对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地区,以及今年计划脱贫县的指导和支持,深入推进“七大扶贫行动”,推动扶贫和农村低保“两线合一”,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交通、教育、饮水、医疗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精准识别率、退出率和群众满意度,共清理出错评户136.61万人,纳入符合条件的对象55.82万人,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52.78万人,排查出错退对象13.1万人。同时,10项14件重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项目,完成目标任务的43.8%、76.2%、63.8%、53.9%和51.6%。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扩大到所有贫困县。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疗联合体覆盖12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新增城镇就业42.4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0.6%。开展精品创作、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是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颁布《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把环境执法部门纳入政府执法序列,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排污许可。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和十大重点工程。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省政府领导率队开展明察暗访,发起环境治理战役“夏季攻势”,强力推进河长制落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业园污水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排污口治理等工作。加快整改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86起,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上半年,全省419个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1%;6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58个断面达到国家考核年度目标要求;全省14个市州城市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6%,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1%。

  六是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各级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以考核明确导向,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突出对振兴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防范债务风险、研发经费投入等指标的考核;将财税收入质量与对市县的财政转移支付挂钩,要求各地做实收入、杜绝虚增空转行为,对非税收入增长过快、异动明显的市县实行重点督导。以分工明晰责任,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事项,以及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确保有单位负责、有人落实。以督查促进落实,采取省政府领导明察暗访、省政府督查室交办督办、相关省直单位分战线督查等方式,督促相关方面抓好落实。以问责严明纪律,加大审计、财政监督力度,将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与转移支付、项目计划安排挂钩,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和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依纪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做到奖惩兑现。通过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和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治安防控等工作得到加强,全省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特别需要提到的是,6月下旬以来,面对我省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以及湘江全线、资江中下游、沅江全线和洞庭湖区超历史最高水位的特大洪水,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党政军民万众一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在前头,300多万干部群众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日夜奋战,查险抢险,严防死守,夺取了防汛抗灾的重大胜利。全省没有出现大的垮堤溃堤事件和群死群伤事故,尽最大努力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质量有待提高。经济增速在中部地区排名靠后,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工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技改投资增速还不高。新经济发展步伐缓慢,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回落,新不足以补旧、小不足以补大的矛盾依然突出。全省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去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占比仍高达43.62%。二是环境治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仍需加大力度。少数地方脱贫攻坚责任没有压实,政策落实还有差距,一些地方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不落实、不到位、不细致、不精准问题仍有存在;环境治理任务繁重,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三是防灾抗灾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亟待加强。湘江等四水流域抵御洪涝能力不强,大湘西等地区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频发,湖区垸堤存在诸多隐患和薄弱环节。洞庭湖很大,但洪水来袭时显得太小。下半年,灾后重建、灾民救济、灾区补损任务较重,后期还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灾害防范压力较大。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和隐患仍然不少。上半年连续发生3起重大安全事故,反映出安全隐患点多面广,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领导责任没有得到有效落实,部分企业违法违规生产没有得到有效查处,少数地方出现安全盲区,监管失控。金融领域风险不容忽视,政府融资平台过多,限额外的债务和隐形债务数额不小,平台公司滥用PPP、变相融资、市县置换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整治。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阶段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

  二、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省上下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从工作措施与方法上来说,要注意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抓任务落小。围绕落实“三个着力”、建设“五个强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打好“三大战役”,将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分解成可落实、可对标的阶段性任务、操作性指标,梳理出完成任务的瓶颈短板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今年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要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全面梳理工作情况、逐项分析指标进度。特别是对落后的指标和工作,要找准症结、分析原因、集中力量推进,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完成各项预期性指标,高标准地完成本届政府收官之作。对于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部署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大家要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办事效率,该出台的政策要及时出台,该推进的工作要加快推进,该完成的任务要抓紧收官,确保部署一项就落地一项,提升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最近,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已进驻湖南,重点督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56项重点任务和36项量化指标,以及本届政府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我们要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为契机,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要抓责任落实。主要是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督查、结果考核和情况通报机制,狠抓重大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管理、重点工作推进,确保工作部署按计划、按时间节点推进。要完善考核结果运用机制,严格奖惩兑现,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图虚名、搞形式的干部没有市场。

  三要抓项目落地。科学谋划项目,加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突出支柱产业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狠抓已确定重点项目的开工、落实和竣工,强化部门协同,加大协调力度,为科技型企业、制造业项目解决好土地、资金、环境、政策、行政审批等问题,帮助化解企业成长和项目建设遇到的矛盾,按时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密切跟踪我省与国家部委、央企会谈确定的事项,明确支持的,要及时跟进、加快实施;原则支持的,要加强衔接汇报、力争获得支持;有合作意向的,要加强沟通,找准契合点,争取合作成功。

  四要抓政策落细。今年以来,中央及省里已经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各地要认真梳理,抓好政策的宣传贯彻并落实到社区、落实到乡村、落实到企事业单位、落实到千家万户,真正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要把本地实际与上级政策结合起来,制定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将政策细化、具体化。同时,要密切关注中央政策动向,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衔接,确保中央政策一出台,我省就能拿出对接的项目和措施。

  从工作重点来看,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我省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规模较大,汽车、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近几年发展较快,今年产业转型升级已呈现出较好的势头。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改造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占据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抓好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以长株潭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以国家高新区、经开区为重点,启动实施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着力提高R&D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完善有利于创新的服务环境和政策体系,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创新平台,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支持优势企业牵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转化科技创新成果,推进高新区提质升级和高新企业培育。抓好重点产业。推进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建设,保持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的增长势头,稳住工程机械、钢铁、石化、有色、烟草等支柱产业,实施“一链一策”,重点扶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在先进储能材料、电动汽车等领域取得突破。加大传统产业技改投入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抓好人才集聚。实施“芙蓉人才工程”,开展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聚,创新型、开放型、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工作。针对双创人才缺乏、高端人才引进难等问题,研究制定薪酬待遇、税收政策、住房保障、后续发展、创新创业配套等措施。抓好开放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经济、产业、市场、技术全面融入国际产业分工,实施好五大对接行动,加快湘企走出去步伐,加大湘商引进来的力度,提高湖南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港洽周、中博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东亚论坛等重大活动确定的合作项目,要加强跟踪联系,及时解决项目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提高招商引资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健全信息、科技和公共服务平台。在上半年成功举办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接等活动的基础上,下半年开展一次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对接活动,也可以与湘商大会结合起来穿插进行。

  二要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力。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结构调整、精深加工、科技创新、污染治理等方面下功夫,重点培育和提升粮食、畜禽水产、果蔬、林产、茶叶等千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当前,要做好早稻收购工作,落实晚稻种植计划,确保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安全稳定,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大力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服务业领军企业,打造“湖湘服务”品牌。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

  三要狠抓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领域改革。要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抓重点区域,要发挥长株潭地区的核心增长极作用,发挥长株潭自创区、湘江新区的龙头作用,推进长株潭衡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抓好岳阳等其他新增长极的发展。抓重点园区,要发挥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中流砥柱作用,聚集创新资源,聚焦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勇挑重担;其他产业园区也要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抓重点企业,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园区,都要梳理出营业收入和利税贡献排名靠前的企业,“一企一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争今年有1家过千亿的企业,新增1—2家过300亿企业、2—3家百亿企业、20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抓重点改革,继续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落实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坚决稳控长沙房价,推动三四线城市和商业地产去库存,支持工程机械、烟草行业消化库存,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在湘江新区等重点园区试点下放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我省“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完善深化国企改革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推进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着力解决企业同质化和层级过多、战线过长、力量分散等问题,完成公司制改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系统推进财税体制、生态文明建设、振兴实体经济、医疗、农业农村等重要领域改革。

  四要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对中央巡查、全省大督查、群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拉条挂账、对单销号,抓紧整改到位。要把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2个县特别是5个国家考核的贫困县作为工作重点,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帮扶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七大扶贫行动”,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帮助支持10个贫困县各建1所学校。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识别、退出标准和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升“两率一度”。坚持实事求是,下足“绣花”功夫,走好精准脱贫、特色发展和可持续之路。同时,办好10项14件重点民生实事,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分类指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重点解决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安全饮水、物价特别是药价、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五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以及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启动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农村房屋、人居环境改善四年行动计划,抓实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退耕还林还湿、鱼道建设、河道采砂管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重金属污染治理、五大重点区域综合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力争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城市“零突破”。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重点减排工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加快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与防汛抗灾结合起来,实现全省河段、湖区生态保护与治理责任全覆盖。

  六要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防范金融风险。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握好金融工作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加强监管、市场导向的四大重要原则,结合湖南实际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努力提高金融发展水平。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扩大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保险资金入湘实现新突破,加快担保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加强债务应急风险处置,推进政府性债务的债券置换工作,建立全省平台公司目录清单,严控新设融资平台公司,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试点,重点整治平台公司变相融资行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加强互联网金融、民间融资行为监管,严厉打击、妥善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健全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市场化基金管理方式,支持湘江新区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深入推进市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债转股、投贷联动等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强化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信用、人才保障,为加快我省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七要毫不懈怠地抓好抗灾救灾。各地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科学管控雨洪资源,为后段抗旱做好准备。前段,我省的暴雨山洪、城市内涝和江河洪水多灾并发,各地要抓好水毁工程修复、灾后作物抢种补损,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和灾后重建,加强灾后防疫,严防疫病流行,确保灾区人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要针对防汛抗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着力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治理,加快推进“一湖四水”堤垸、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防灾保障,提高自然灾害抵御能力。同时,要持续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深入推进道路和水上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落实高危行业高温季节停产措施,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的“一单四制”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和信访维稳工作,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负面影响分析,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致力打造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见效。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落实本地本部门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以实干、实绩、实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点赞。

  二要强化创新开放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造性地谋划、推进工作,看准的事情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依靠创新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依靠创新提高破解难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辩证对待干部在干事创业特别是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发展空间,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和引进来的力度,提高湖南产品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打造中国内陆开放新高地。

  三要用心用力用情工作。用心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工作上,力求精致精彩。用力就要勇于担当,对确定的目标、明确的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责任负起来。用情就要满怀感情、满腔热情,讲真话、报真情,谋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

  四要着力改善政务环境。把服务企业、优化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多些“拿来主义”,充分借鉴兄弟省份的经验做法,对标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争取成批、成建制地解决企业营商成本高的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亲商、爱商,支持企业发展,又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不勾肩搭背,不搞权钱交易。

  年底省政府班子要进行换届,我们要以优异成绩向全省人民汇报,也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尤其要提前谋划好《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认真分析总结本届政府的工作情况,并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改革,就有关重大课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各位副省长要结合分管工作直接过问与参与,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具体负责,共同把本届政府的工作总结好,把下届政府的目标任务谋划好。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全会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湖南政报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