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的通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4-09 09:54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公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的通知

湘政发〔2015〕3号

HNPR—2015—00001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经研究决定,现将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权力清单

  经全面清理,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共计3722项,其中:省级保留(直接行使)的1556项,实行市县属地管理的2166项。另有部门共性行政权力10项,审核转报类238项(不计入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总数)。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对实行市县属地管理的行政权力事项,除跨市州事项、行政许可后续监管事项和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必须由省级实施的事项外,省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直接实施。

  二、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各部门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相关部门要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评估,纠正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督查评估结果作为考核评价各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按照规范、高效、公开、便民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平台,以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三、对权力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对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部门职责变化和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完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的调整,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由省级行政权力行使部门提出,经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后报省政府审批。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于2015年6月30日前公布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省政府工作部门要指导下级对口部门做好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15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湖南政报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