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临长江、滨洞庭,集名山、名水、名楼、名港、名文于一体,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现辖2市4县3区和4个非行政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0万。 

  岳阳是通江达海的现代港口城市。岳阳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骨干城市,作为湖南的门户城市,其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湖南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是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海峡两岸首批货运直航和港澳直航港口,开通了海轮航道、“五定”班轮航线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境内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随岳、通平、石华、岳常高速、107国道纵横穿越,岳望、大岳高速和蒙华铁路荆岳段正在加快建设,岳阳三荷机场启动建设。 

  岳阳是产业兴旺的现代新型工业城市。沿长江30公里分布着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电厂、泰格林纸等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基地。石化、食品产业是湖南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北斗应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园为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入选全国20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和国家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军民融合北斗卫星产业园正式开园,洞庭湖国际电子商务新城启动建设。岳阳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最适宜发展物流业的25个城市之一和201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被商务部评为“中国最佳投资城市”。入选新中国成立60年60个城市发展代表,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地级城市前57位。 

  岳阳是文化厚重的现代旅游城市。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筑城设治,为江南最早古城之一,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灿烂历史的文化名城。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市。境内有岳阳楼、君山岛、屈子祠、张谷英古建筑群等风景名胜193处,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记》流传千古,君山岛秀美浪漫,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杜甫归葬平江小田让巴陵成为“文化人的圣地”。以屈原为代表的求索文化,以岳阳楼为代表的忧乐文化,以任弼时为代表的骆驼精神传承不息。岳阳楼—君山岛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洞庭湖博览园、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等建设,致力打造国家级洞庭湖旅游度假区。 

  岳阳是山水相融的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岳阳有山有水,有江有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气候舒适宜人,环境秀美宜居。拥有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城内南湖被誉为“东方的日内瓦湖”,正在实施以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四湖两河”连通工程,致力打造流水环城的水墨丹青岳阳。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被授予“中国观鸟之都”和“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称号。去年,成功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是全国唯一同获两项殊荣的地级城市。今年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当前,岳阳正在积极融入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一目标,扎实推进“621”行动(六大战略、二十项工程、一百项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岳阳围绕新的发展定位,瞄准新的发展目标,正在开启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的上升通道,此时此刻的岳阳,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发展前景无比广阔,创业商机更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