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湘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34 【字体:

  

  湘剧是湖南的地方大戏剧种,流传于湘、资二水的湘中、湘东地域以及江西西部的广阔地区。湘剧早期在民间习称为“大戏班子”、“汉戏班子”、“长沙班子”或“湘潭班子”,湘剧”名称最早见诸民间九年(公元1920年)长沙印行的《湖南戏考》第一集,又因它是用中州韵、长沙官话演唱的,故一度称为"长沙湘剧"。湘剧有高腔、低牌子、昆腔和弹腔(南北路及一些杂曲小调)四大声腔和一些杂曲小调,其戏剧表演程式严谨,服饰、脸谱都具有浓厚的湖湘地方特色。湘剧剧目十分丰富,在清代道光咸丰时,多达千余个,经过百多年的消长更迭,到新中国成立后,传统剧目尚有682个,《琵琶上路》、《打猎回书》、《五台会尼》、《拜月记》、《生死牌》等都是为老百姓所喜欢的优秀剧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科创_李伟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