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皮影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36 【字体:

  

  

  皮影戏,旧称“灯戏”、“影子戏”或“灯影戏”,在湖南长沙、衡阳、益阳、常德、湘潭等地较为流行。皮影戏有“南影”和“北影”之分,湖南皮影戏属“南影”分支。辛亥革命后,全国皮影戏衰落,独湖南仍然盛行,并从农村进入到城市。长沙影戏艺人以沈葆生最为有名,他组织了同业公会,1933年还曾成立皮影改良研究社,改良演出脚本。1938年,著名戏剧家董每戡在衡山试用废胶片代替牛皮、驴皮制作影人,并使用电灯照明替代牛蜡、桐油灯,使影人形象更鲜明,是皮影戏发展史上的一次革新。

  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湖南皮影戏艺术在造型、布景、灯光、音响效果方面不断改进,以创作音乐逐步替代戏曲音乐,开拓了动物戏皮影戏的表现领域,创作出了《龟与鹤》、《两朋友》、《采蘑菇》、《狐狸与乌鸦》、《三只老鼠》、《梁红玉》等代表的优秀剧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