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丝弦-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常德丝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35 【字体:

  

  常德丝弦是流行于湖南常德沅江、澧水一带的地方曲种,明末清初,江浙一带的民歌和时调小曲传入常德后,经与当地民间音乐相结合,不断演变、发展而成。因演唱时用扬琴、琵琶、三弦、胡琴等丝弦乐器伴奏而称之为丝弦,还因用常德方言演唱,故称常德丝弦。

  常德丝弦说唱穿插,以唱为主。它的唱词典雅、曲调优美、结构完整、腔系多样、曲目丰富,是群众性演唱活动中常用的一种曲艺形式。常德丝弦拥有100多个传统曲目,大部分为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宝玉哭灵》、《鲁智深醉打山门》、《双下山》、《王婆骂鸡》、《昭君出塞》等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建国后,又涌现出《新事多》、《夸货郎》、《骂男人》、《瓜中情》、《待挂的金匾》等大批曲目,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