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古代文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2 17:01 【字体:

  

  根据史料记载,从新石器时期到西周这一段历史时期,除沅湘间流传着一些民歌及民间传说外,尚无有记载的文人创作。自楚汉时期屈原流寓沅湘、贾谊谪宦长沙之后,流波所及,始开湖南文学风气。尤其是屈原的辞赋,他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写下了许多描述湖南山水景物、风土人情、民间祭祀、神话传说的辞章,表现了古代湘楚人的生活和情感,在开创一个与《诗经》风格迥异的南方楚辞、离骚文学流派的同时,也奠定了湖南文学的基石。到魏晋时期,湖南出现了刘巴、蒋琬等名见于经传的本土作家。阴铿是南朝梁、陈时期的著名诗人,也是湖南出现的第一个真正称得上有成就的诗人。他的五言诗风格清丽,俊逸高远,自成妙境,开初唐沈铨期、宋之问近体之风,成为李白、杜甫心仪的前贤。唐代是我国古代诗歌的鼎盛时期,湖南文学也渐有起色,较著名的作家有诗人欧阳询、李群玉、胡曾、曹松、齐己,散文家刘蜕等。当时著名诗人李白、孟浩然、王昌龄、杜甫、韩愈、柳宗元、李商隐等都曾流寓湖南,并留下了很多不朽之作,伟大诗人杜甫还客死在湘江的一叶孤舟上。宋元明时期湖南著名的文学人物有周敦颐、王以宁、乐雷发、冯子振、欧阳玄、李东阳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