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目录/湘西竹编制作技艺-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省级目录/湘西竹编制作技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4-08-22 09:14 【字体:

  

  竹编技艺历史久远,是传统手工艺的典型代表。它主要分布在永顺县芙蓉、小溪、朗溪、永茂、石堤、砂坝、万坪等乡镇。

  清朝乾隆时期的《永顺县志》曾有描述:“二三月间,妇女结队,负背笼……”,同治年间的《永顺县志》也有记载:“出则背负篓,援山拾薪……”。这里记载的背笼、篓都是竹编之一种,通过加工,主要编织品有:箩筐、簸箕、米筛、床、椅、篼、凉席等。永顺的竹编技艺,自古以来都是篾匠一代代口传身授,在实践中逐渐掌握编织技巧的。竹编工艺经过无数代艺人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竹编工具主要有小锯子、篾刀、刮刀、匀刀、夹子、锥子和竹尺。竹编的工艺流程是先选材,根据不同的竹器选用不同的竹子,然后采伐竹子,采伐后,把竹节削平,用篾刀剖开,再剖成细篾,剖篾是篾匠的基本功,篾条剖好,然后刮去表层,刮得大小均匀。古时候染色都采用植物的果汁,先把果子捣碎,取果汁,侵染,然后阴干,即可进行编织,可以编织多种图案,变成一件精致的工艺品。在土家族的发展史中,民俗民情的变化,也可在竹编的形成中找到蓝本,竹编也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发展的。这些技艺是人民长期智慧的结晶,其工艺难以用现代机器代替,独特工艺自成一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