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春光 生机勃发——解读祁东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成长“密码”(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14 08:32 【字体:

  “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2月12日下午,张焱林、陈雨馨、肖恩、周诗琪4名登上春晚的祁东县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从北京返回衡阳,用歌声感谢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祁东县曾是省级贫困县,留守儿童较多,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的86.9%。该校探索成立合唱团,用音乐打造一片心灵港湾,为孩子们带去欢乐和梦想。

  近年来,各级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让孩子们更有向上、向善、向美的动力,逐渐成长为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沐浴春光,生机勃发。贫困不再是绊脚石,追梦路上他们信心十足。

  扶起少年志 生发新力量

  “我们来自黄花菜之乡,我们为家乡的黄花菜代言!”在牛年春晚排练间隙,合唱团4名成员手捧家乡的特产黄花菜拍视频,推介家乡致富“黄金菜”。

  黄花,又叫萱草、忘忧草,即使土地贫瘠,环境恶劣,仍能顽强生长。祁东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全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菜农40余万人,年产鲜黄花菜40万吨,总产、销量占全国60%以上,直接带动产区内176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因为贫困,合唱团成员中的许多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他们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部分重担。每年6至7月,是黄花菜的采摘季,孩子们往往清晨5时就跟着爷爷奶奶穿行在黄花菜地。

  贫困激发了他们顽强生长、茁壮成长的内生动力。启航学校创办人陈亮伟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为了响应“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号召,在外打拼多年的陈亮伟返回祁东,创办启航学校,成立留守儿童合唱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从来没有接触过合唱,更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很多孩子性格内向,放不开,指导老师一个个打开他们的心扉,悉心指导。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午休、晚餐后的空隙,都成了孩子们的排练时间。不同的场景,反复地排练,很少有人说苦道累。

  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深圳恩慈教育基金会、芒果V基金、湖南有线集团、衡阳市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和机构来到学校给予关心关爱,激励留守儿童奋发向上、立志成才。祁东县积极推进“送戏下乡”“送书下乡”、扶贫渔鼓宣传、农家书屋等文化扶贫项目,着重扶贫扶志,关爱留守儿童。

  启航学校邀请市、县各界人士代表,召开“实现精准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组建祁东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让远离父母的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把大城市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农村,全面提高农村孩子综合素质。”陈亮伟告诉记者,启航学校创办的初心和梦想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扶起少年志,生发新力量。如今,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如同黄花菜一般,凭着顽强的毅力,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立德又树人 小苗渐参天

  “以前,林林跟人讲话都是细声细气、缩头缩脑的,加入合唱团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乐观开朗。”张焱林的奶奶刘桂秀说。

  张焱林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离家出走,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她性格沉闷、不爱说话,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里总藏着与年龄不符的孤独。

  参加合唱团以后,张焱林在歌声中打开了心扉,变得活泼开朗起来,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像张焱林一样,这样的改变发生在启航学校乃至衡阳市众多留守儿童身上。2020年,衡阳市启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赋予越来越多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的精神力量。

  衡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六个一”举措(即出台一项激励政策、制定一个考核细则、搭建一个展示平台、建立一支“衡阳群众”义务支教队伍、打造一批特色项目、每年开展一次“艺术童伴”最佳评选活动),以驻衡高校或市直学校、文明单位与乡村学校少年宫“二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创建百所以上的农村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学校,组织一支千名以上的专兼职文化体育艺术教育“衡阳群众”义务支教队伍,培养万名以上留守儿童艺术兴趣爱好者。

  陈亮伟告诉记者,启航学校根据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及教师的特长,开展一系列特色课程,包括合唱团、葫芦丝、手风琴、演讲、朗诵、机器人等20余门,还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专家重点针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和呵护。图书馆、健身房、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游泳池等,寒暑假面向留守儿童免费开放。

  为了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衡阳市还织就一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网络,给全市青少年打造了一堂全方位的“德育课”,构建了“养成教育”德育体系。

  如今,衡阳市共有59553名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100%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建档立卡留守儿童入学率100%,261所学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达62759人。去年,衡阳市成功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

  迎着朝阳,沐浴春光。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在阳光下不断吸收养分,茁壮成长为坚韧挺拔的参天大树。

  (文/徐德荣 聂沛 李英姿 邹雪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沐浴春光 生机勃发——解读祁东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成长“密码”(下)

1447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