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流域水质均为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31 08:56 【字体: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10月30日发布的全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的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合计331个,占95.9%;劣Ⅴ类水质断面2个。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均为优。

  饮用水水源安全有保障。9月,全省开展了61项指标监测的30个在用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源达标率为100%;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中,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洞庭湖水质不断好转。1至9月,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中营养。其中,岳阳湖区、常德湖区和益阳湖区均为Ⅳ类水质;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为:岳阳0.060毫克/升、常德0.065毫克/升、益阳0.055毫克/升。与上年同期相比,湖区总磷平均浓度由0.061毫克/升降至0.059毫克/升。

  1至9月,全省14个市州中,永州市、邵阳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3名),长沙市、益阳市和娄底市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3名)。

  (文/曹娴 蒋睿晓)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四水”流域水质均为优

1394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