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费扶贫热“山货”销得火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8 08:03 【字体:

  ■ 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

  ■ 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

  ■ 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习近平

  三湘大地,秋熟了。山坡上,田野里,甚至是不经意的角落,都流淌着丰收的喜悦。

  丰产了,产品能卖得出去吗?特别是贫困村里的山货,能不能兑现成让农民脸上带笑颜的“票子”?

  10月20日,在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举办的十八洞村农副产品大型企业推介会上,1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当场下订单,采购十八洞村今年丰收的猕猴桃、贡米、吊瓜子等农副产品,金额超110万元。

  消费扶贫事关贫困群众增收。湖南想好法子、走新路子,通过创新机制、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多方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

  截至目前,今年湖南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162.42亿元。

  创新建立长效机制——想出好法子、鼓起钱袋子

  9月6日,位于长沙市高桥大市场的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热闹非凡, 51个贫困县和部分非贫困县在这里集中开设的扶贫生活馆,开门迎客,当天销售扶贫产品超亿元。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湖南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鼓励各地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体制,组织实施消费扶贫,帮贫困地区群众“富口袋”。

  省扶贫办专门召开消费扶贫工作座谈会,动员全省扶贫系统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省总工会、省扶贫办联合发文,鼓励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职工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围绕构建产销对接平台,湖南在全国率先打造“三个一”(即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联盟)消费扶贫模式。推进“专柜、专馆、专区”建设,鼓励各级政府在采购中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目前,全省已布放消费扶贫专柜1697台、建成消费扶贫专馆218个、开设消费扶贫专区473个。

  省扶贫办制定消费扶贫“周调度、月排名”制度,对排名靠后的及时提醒,并将消费扶贫统计情况纳入脱贫攻坚日常工作考核,倒逼各地各部门推动消费扶贫责任落实落细。

  全省各地纷纷发力消费扶贫。长沙市率先开展消费扶贫智能柜试点并支持全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建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济南市打造湘西特色产品线下体验馆,衡阳市搭建了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岳阳市组织6县3区设立消费扶贫专馆,株洲、邵阳、常德、娄底等地出台了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的政策性文件。

  今年,为防止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增收,省扶贫办等10部门联合发文,通过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推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实现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目前,全省认定扶贫产品12674个,供应商3907个,涉及127个县市区,总价值约904.21亿元。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爆款”迭出、订单不断

  10月15日晚,90后英国小伙应轩冉走进“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间,直播带货永顺莓茶、张家界葛根粉、莽山红茶等扶贫产品。

  作为一名“老外”主播,应轩冉帅气的形象、风趣幽默的直播风格深受网友喜爱。直播开始10分钟,就吸引了30506人“云围观”。

  今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截至目前,“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接带动农产品销售超28亿元。

  搭建线上平台,打造网络“爆款”。湖南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创建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参与消费扶贫的各类市场主体的需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推行“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帮助贫困乡村解决农产品线上销售问题。打造了湘西猕猴桃、新化白溪豆腐、安化黑茶等网络热销品牌;全省43个贫困县成功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一批“湘”字号特产在网上大卖特卖。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一度出现销售难问题。湖南依托线上平台,助力消费扶贫。

  湖南日报社旗下的华声在线利用平台影响力,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仅上半年,就组织开展消费对接活动10余次。今年3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支持的湘农荟上线,平台“供货大厅”里农产品琳琅满目,价格平实。

  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搭建线下销售平台。

  去年7月份,在深圳举行的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深圳)产销对接活动中,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9.35亿元;去年10月份举行的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现场签约消费扶贫项目180个,总金额45.92亿元。即将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更是将“助力脱贫奔小康”作为主题,大张旗鼓推进消费扶贫。

  线上“爆款”迭出,线下订单不断。湖南动员各类市场主体设立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等,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便利条件。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发文,在全省组织开展“一县一特”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助推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

  用好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一大批扶贫产品纳入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目录,打造了一批优质消费扶贫服务企业和消费扶贫示范单位。

  9月6日举行的湖南消费扶贫月活动现场,省自然资源厅、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农商银行等单位现场下订单,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超亿元。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朋友”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火

  10月26日,凤凰县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杰智将凤凰雪茶、湘西黄牛肉等“湘字号”特产打包装车,发往济南。今年,该公司已在济南市销售“湘字号”扶贫产品3000余万元。

  发动社会各界,多方参与消费扶贫。湖南将消费扶贫纳入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各级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内容。湘潭市搭建湖南特色优质农产品国际贸易平台,为对口帮扶的永顺县开设“永顺县‘一县一特’农产品展示馆”;济南市通过直销窗口、体验店,展示和销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农产品,销售额超1亿元。

  参与消费扶贫的“朋友”越来越多,扶贫产品越来越火。株洲市引导全市企事业单位认购贫困地区农产品;邵阳市将消费扶贫纳入“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动员市民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衡阳、郴州、岳阳等地发动单位、个人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形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最近,农行湖南省分行本部办公楼一楼大厅“扶贫超市”成了员工休息时间最爱去的“打卡地”。农行要求本部及各级分行机关食堂在采购大米、食用油、茶叶等食材时,通过农行“扶贫商城”平台优先选购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今年,该行仅通过农行“扶贫商城”平台线上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已超3000万元。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动到消费扶贫示范点采购扶贫产品,今年已采购扶贫产品1500余万元。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与定点帮扶的新宁县罗源村签订采购协议,今年已采购贫困群众的黑木耳、太空莲、瑶香蜜梨等农产品300余万元。

  高校师生人数多、消费潜力大,是消费扶贫的生力军。我省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试点开展消费扶贫,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中南大学发动师生参与消费扶贫,一批批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成为师生餐桌上的“香饽饽”;湖南师大通过“以购代捐”方式,从对口帮扶的绥宁县采购农产品。

  今年9月,湖南发动全省开展“消费扶贫月”,一个月时间,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40亿元。

  消费扶贫在湖南,创新的法子越来越多,路子越走越宽,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文/奉永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费扶贫热“山货”销得火

1394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