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回头看问题,严把质量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4 06:48 【字体:

  ■要紧盯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应该退出的及时销号,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既不要漏掉真正的贫困人口,也不能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

  ■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

  ■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习近平

  10月19日,久违的太阳露出了笑脸。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三江村78岁的吴正大搬把椅子坐在家门口,享受秋日暖阳。

  吴正大年龄大了,家庭经济来源单一,存在返贫风险。今年4月,经新晃侗族自治县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组工作人员的提醒,县、镇、村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四支队伍”立即安排专人进行重点帮扶,引导吴正大加入光伏扶贫项目,实现增收。

  回头“看”问题,脱贫质量高。从今年3月份开始至6月底,湖南组织60多万名党员干部,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查短板、找不足,严把脱贫质量关。目前,各地查摆出来的问题,已全部清零,存在的短板,进一步补齐,脱贫质量大幅提高。

  开展“回头看”,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今年3月13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决定从3月开始至6月30日,在全省133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

  《方案》要求,以2019年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对2014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根据《方案》,全省脱贫质量“回头看”实行“县负总责、乡镇实施、整村推进、市州抽查”工作机制。由县级统一组织,实行乡镇内村际交叉排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镇包村干部不得承担本村问题排查工作。县级对每个乡镇派出指导组,督导推进“回头看”工作,市州对各县(市区)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回头看”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看得扎实。今年3月,会同县高椅乡党委副书记闫贵冬接到了一项新任务:参加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闫贵冬说,第一天看资料,第二天就进村入户。去哪里?事先不知道,临出发时,由组长拿着地图随机选。选定村后,分头行动,不打招呼,不要当地干部陪同。

  “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重点,是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获得帮扶情况、未脱贫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核查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岳凯参加了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岳凯说,“回头看”行动对已脱贫户,要排查影响稳定脱贫的隐患和不足;对未脱贫户,要查找如期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对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要核查有无新致贫的风险和问题;对贫困村,主要排查是否达到脱贫出列的标准等。

  回头看问题,严把脱贫质量关。永兴县将教育、医疗、民政、财政等14个重点行业部门提供的46类近3亿条数据,导入未脱贫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依托大数据,看得更精准。邵阳市要求所有市级领导带队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从县直单位、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中抽调1.3万余人,采取交叉检查方式,深入开展问题排查,督促基层把问题找准、把责任压紧、把工作做实。

  边看边改、立行立改,问题短板全面补齐

  4月9日上午,嘉禾县袁家镇组织17个督查组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与市县工作组一起进村入户查找问题。市、县、乡(镇)三级工作组共查摆出袁家镇存在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600余个。

  “坚决整改到位。” 袁家镇党委书记李腾玉说,要直面问题,提高脱贫质量。截至6月30日,袁家镇查摆出来的问题全部清零。

  针对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省扶贫办向省直部门梳理反馈问题,印发问题整改指导意见,分片区调度指导整改工作开展。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组选优配强督查力量,对存在明显短板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帮扶。

  衡山县新桥镇查泉村贫困户刘良余妻子王小红因智力障碍,难以正常沟通,其户口一直未妥善办理。今年6月份,“回头看”发现这一问题后,新桥镇特事特办、简化程序、上门服务,让王小红有了合法身份。

  边看边改,立行立改。一批存在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短板进一步补齐。义务教育方面,发现少数失学、辍学、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落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发现少数未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未脱贫户未享受医疗保险参保补贴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发现少数未脱贫户未搬迁入住、未脱贫户未享受后续产业就业扶持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省安全饮水不达标问题全面清零。

  不仅看问题,也帮当地谋发展。沅陵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组织近万名结对帮扶人进村入户,帮助农民和企业推销农产品,脱贫质量进一步提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针对存在的短板,要求各县(市)“当日会商、当日汇总、当日交办”,以“问题清单”形式抓好督促整改,立行立改。在市(州)级实地抽查核查中,各抽查核查组共交办“问题清单”24期,“清单”中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醴陵市建立行业部门与镇、村会商机制,针对存在的短板,召开联席会议,现场办公,补齐短板。今年,全市所有贫困村和100名以上贫困人口的村均安排了一家企业开展帮扶,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格局。

  一起算账、群众认账,脱贫质量大幅提高

  10月16日,柔和的灯光下,茶陵县下东街道沿河村扶贫车间一片忙碌,村民谭美容正在工作。谭美容一家4口人,因缺乏劳动力致贫。2016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谭美容进入车间务工,全家脱贫。

  “今年疫情受到了一点影响,但不会返贫。”今年5月份,谭美容面对茶陵县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人员的询问,给来访者算了一笔账:在扶贫车间做事,保底月工资3500元,今年收入可超4万元,两个孩子都有教育助学金,日子越过越好。

  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也是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干部彭哲明在参加脱贫质量“回头看”时,感受最深的一点。

  “不仅看到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更多的是看到了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彭哲明说,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她看到了整洁的水泥马路延伸到村里最偏远的角落,一栋栋新建的楼房矗立村头村尾;贫困群众吃不愁、穿不愁,收入也高了;茶余饭后,在路灯下散步,到广场上跳舞,贫困地区老百姓笑容满面。

  正如彭哲明看到的那样,脱贫攻坚,给三湘大地带来了巨大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扶贫产业遍布乡村,路宽了、房子高了、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了。

  今年3月25日上午,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横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志宏当“考生”,“主考官”是36名村民。

  “建立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修通通村公路;大力发展生猪、烟叶、水稻等产业,全村整体脱贫出列。”何志宏向“主考官”交出答卷。

  36名“主考官”纷纷发表“阅评意见”。“驻村帮扶工作队帮了我很多忙,去年10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住上了新房。”村民肖祖香第一个发言。村民黎常玉也打开了话匣子:“我年纪大了,做体力活不行,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安排我做护林员,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我给他们打98分。”

  经过脱贫质量“回头看”的全面排查,所有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全面清零,存在的短板进一步补齐。已脱贫的群众,脱贫质量更高;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具备脱贫条件,我省稳定脱贫底气十足。

  (文/奉永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回头看问题,严把质量关

1389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