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株洲汉德车桥项目生产见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7 06:44 【字体:

  按常理,眼下本该是汉德车桥(株洲)齿轮有限公司的淡季,如今淡季不淡,反而喜迎“井喷期”。

  9月24日,秋雨淅沥,株洲市荷塘区嘉德工业园里汉德车桥生产车间内,员工操纵着80多条生产线进行重型螺旋锥齿轮、圆柱齿轮、精锻齿轮满负荷生产,各大车间奏响“人机交响曲”。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里提前部署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我们生产的齿轮可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车辆装备上。”汉德车桥锻造分厂技术厂长文岳平说,因为生产基地建设快、投产早,让公司长在了“风口”上,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2018年3月,总投资32亿元的汉德车桥项目在荷塘区破土动工。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主要生产桥齿轮、驱动桥装配、纯电动齿轮等产品,定位为高精端齿轮生产基地、辐射中南省份的车桥产销基地、出口东南亚的车桥生产基地,将引领行业智能制造、引领行业新能源车电动桥制造装配。

  “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泥巴地。现在,连片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汉德车桥项目部部长张俊杰说,从项目签约到动工,仅用了3个月。

  为保障项目能快速落地开工建设,从刚一签约,荷塘区就全力推动项目与时间赛跑。启动“愚公移山”行动,仅用87天,就全面完成了项目一期130亩土地的征收和平整工作,比预期提前了6个月。

  “当时,每天要外运土石方超过一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分钟就要拖出两卡车的土方。”张俊杰说。

  去年底,汉德车桥项目一期竣工投产。自今年2月5日复工以来,企业开足马力保生产,成为株洲制造业领域中的一段“上扬曲线”。

  “至今,我们节假日都没怎么休假。”生产制造部部长孙月亮说,今年前9月,公司销售收入逾17亿元。

  “新基建的红利还在释放,依托重大项目拉动经济增长,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张俊杰说,企业必须做好准备抢抓机遇,而“智造”帮了企业大忙。

  顺着张俊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汉德车桥项目二期智能化制造车间里,在热处理压淬工序,设备喷出火焰的位置温度达到1100多摄氏度,不怕热、不怕烫的机械手臂正迅速取料、搬运,而以前这样一个过程,都需要人工用铁钩来夹取。

  “抓取毛坯、调整姿态、送入车床、精确加工,然后清洁冲洗……机械手灵活自如地工作,整个流程下来只用了不到2分钟。”现场工作人员蒋文福说,现在公司大力提倡智能化,引进数字化生产线后,不仅产品质量更好,生产效率也提高了3倍。

  如今,汉德车桥车间的自动化生产占比达到70%。通过“智造”加持,该公司日产量已破万件,年度业绩将冲刺20亿元。

  (文/戴鹏)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与时间赛跑——株洲汉德车桥项目生产见闻

137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