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把钱花在哪儿了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20 08:59 【字体:

  2019年,湖南消费市场规模超过了1.7万亿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2万元。

  在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479元,同比增长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924元,同比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969元,同比增长9.8%。

  “居民消费是在消费不断升级中提高的。”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总队长胡国亮称。

  过去一年,在商品和服务日益丰富的消费市场中,湖南人究竟把钱花在哪儿了?

  食品消费是支出主力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我省鲜菜、鲜果、猪肉等食品供应总体趋紧,价格纷纷上涨,全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达7.3%。

  据统计,我省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达5771元,同比增长9.7%,在所有商品中支出额最高。其中,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4708元,同比增长6.2%,占全部支出的17.5%;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3084元,同比增长6.5%,占全部支出的22.1%。

  交通消费增长明显

  “行万里路”成为湖南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交通消费支出1977元,同比增长15.6%,增速令人瞩目。

  其中,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交通消费支出2733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交通消费支出1212元,同比增长22.7%。农村居民的人均交通消费增速远远高于城镇居民。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2019年 1月,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将“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作为推进重点,这些政策在湖南落地实施的成效十分明显。

  服务性消费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支撑

  “居民在教育文化娱乐、通信、医疗保健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服务性消费领域,越来越舍得花钱。”胡国亮说。

  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不含自有住房折算租金)分别为9194元、4055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9%、18.2%。

  其中,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支出达2478元,同比增长20.6%;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支出1472元,同比增长16.1%。不论城乡,居民们的教育消费支出增幅都十分可观。显然,湖南人的观念正逐步提升。

  随着收入的增长,居民对健康的关注度也显著提高。去年,湖南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为2305元、1615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6.5%,医疗保健消费明显升级。

  (文/彭雅惠)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人把钱花在哪儿了

1116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