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发布第四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30 07:29 【字体:

  27日,吉首大学与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民生智库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连片特困区蓝皮书由吉首大学教授游俊、冷志明、丁建军担任主编,吉首大学扶贫与发展研究团队负责调研和撰写。该校多年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脱贫攻坚,在前三部蓝皮书关注多维减贫与自我发展能力构建、城镇化路径与趋势、扶贫开发政策与精准扶贫实践的基础上,第四部蓝皮书以“连片特困区产业扶贫的生计响应、益贫机制与可持续脱贫”为主题进行调查研究。据介绍,第四部蓝皮书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片区、六盘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4个连片特困区中的瓮安县、花垣县、临洮县和桂东县的28个乡镇55村2363户农户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创新阐释了“生计响应-多维益贫-持续脱贫”的产业减贫逻辑,建构了“4维度-3强度”生计响应测度要素与体系。对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出了创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推进产业扶贫政策的服务转向、突出产业扶贫生计转型引领功能等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北京大学雷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戴宏伟教授、中国科学院何书金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李仁贵研究员、民生智库执行董事长李小宁等学界专家认为,连片特困区蓝皮书已成为我国社会各界关注和交流片区扶贫开发实践经验的一个重要平台,为连片特困区扶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希望吉首大学立足武陵山区,更好地开发和利用蓝皮书这一平台,建设连片特困区扶贫理论高地,发挥“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的研究优势,打造扶贫智库品牌,为我国的扶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易禹琳 杨元崇 孙立青 李洪雄)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吉首大学发布第四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

110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