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蓝山减负松绑促干部实干担当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4-03-26 08:24 【字体:

精文减会,破除层层加码、过度留痕

蓝山减负松绑促干部实干担当

  3月25日,蓝山县太平圩镇党委书记黄飞,走进该镇大洞工业园,倾听企业诉求,破解发展难题。“园区铸造企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需要我们‘推一把’。”黄飞说,这几年,文山会海持续“瘦身”,乡镇干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与企业。

  蓝山县精文减会,破除层层加码、过度留痕,为基层减负,给实干赋能。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少开会、开短会、开视频会。2023年,该县以县委(含县委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要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5%。同时,该县全面清理整合面向村级组织的挂牌、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等。38名县处级领导每月下沉接访、现场办公,2023年为基层解决各类实际问题900余个。

  荆竹瑶族乡地理位置偏远,以前乡干部到县城参会,会议加上往返时间,需要一整天,白天耽误的事,只能晚上加班干。“在基层干部‘累点’上做减法,就是真减负。”荆竹瑶族乡党委书记李鑫深有感触地说,前段时间多个乡镇遭遇冰灾,近万名瑶乡群众出行受阻,县里以视频会议调度抗冰救灾,让乡镇干部有更多时间带领群众除冰融雪、开展生产自救。

  以前,村干部疲于报表填写、数据APP打卡,没有工夫谋划村里发展。“减负后,不再要求处处留痕,更加重视工作实效。”依托蓝山谷景区,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党支部书记吕珍明带领乡亲们发展“赏花经济”,建设猕猴桃基地,吃上旅游饭。

  蓝山县还统筹评比考核工作,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组织部门将每年两次的党建工作考核合并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县水利局将河长制督查由每月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蓝山党建工作走在永州市前列,水环境质量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四位。

  (文/严万达 杨雄春 李果娜)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永州市】蓝山减负松绑促干部实干担当

3326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