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快递“坐公交”入村 土货“搭便车”进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4-03-26 08:23 【字体:

  近日,娄底市娄星区三大桥公交枢纽站,司机胡水平驾驶载有快递包裹的“客货邮”公交专线开往双江乡洪山村。该专线沿线有47个公交站点,在载运乘客的同时,将包裹投放至途经的村级快递服务点。

  依托完善的农村客运网络,娄星区加快推动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客运、快递物流等资源,利用城乡公交车闲置空间代运代投快递,做到送件、载客两不误,提高快递进出村效率,降低物流运营成本。

  娄星区提质改造城市公交枢纽站、乡镇运输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建立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枢纽、行政村为节点的物流服务网络。在区级层面,建立1个客货邮物流分拣中心;在乡镇层面,建设4个集客运、快递、邮政、电商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在村级层面,设置64个村级快递服务点。同时,引入大数据技术,搭建农村公交物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时查看车辆准点率、服务站妥投情况、异常件监控等信息,实现从快递分拣、运输到配送全业务链数字化运营管理。

  “客货邮”利用公交的“脚”,借助村级快递服务点,加速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我现在跟城里人一样,能在家门口收寄快递。”石井镇泽溪村村民欧仁吾说,他儿子在湛江当兵,以前每寄点农产品,就要跑去城里。现在搭上客运“便车”,刚处理好的鸡鸭都能真空打包,当天通过冷链运输寄给儿子。

  2023年推进城乡“客货邮”融合发展以来,娄星区已开通9条“客货邮”城乡公交线路,覆盖80多个行政村。农村快递包裹配送、收发时效分别提高30%、40%,快递企业配送成本平均降低15%以上。

  (文/李梅花 周波 刘艳琼)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娄底市】娄星区:快递“坐公交”入村 土货“搭便车”进城

3326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