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养在深闺”的牧笛溪,掀起了红盖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13 07:41 【字体:

  4月11日,春日雨后,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牧笛溪村如同仙境,竹林葱翠,云萦雾绕,溪水潺潺,古巷悠悠,百栋吊脚楼沉淀千年的土家故事。恰逢周末,游客纷至沓来,争相把这般“世外桃源”收入镜头中。

  牧笛溪村,地处张家界最南端。翻过山,就是怀化市沅陵县火场乡。牧笛溪是名副其实的传统村落,2016年,该村被录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3个月前,以这里为主取景地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热播,让这个“养在深闺”的古村落呈现在世人眼前,一个个观众随之变为游客。电视剧里人物生活过的每一间居室、走过的每一处景色,成为大家追捧的目标。

  偏远山村成了景区

  进村游客,人手一幅电子导览图,“打卡”刻有“《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地牧笛溪”的石头是必选项。导览图上,剧中人物住所串联成一条游览线路。

  “惹阿公家视野开阔,果然气派”“喜妹家在这里,大家快过来看看”……穿行在村寨,沿途游客谈论着剧中人物与情节。

  电视剧热播后,村里重点对碗米溪村部、碗米溪小学、电视剧中角色的住房等拍摄场景进行保存修缮,并复原了小学校里的桌椅,便于游客打卡拍照,增强对电视剧场景的体验感。同时,利用麻迷糊家、拍摄场景中的酒坊和水碾坊等开展农耕体验活动,包括酿酒、打糍粑、碾米、制葛粉、做豆腐、挖土豆等,在宣传本地农耕文化的同时,丰富游客的观赏体验。

  村里还合理规划了旅游线路,增加了一条游步道,设立了网红打卡地标志景观石,设置了标识标牌、导游图、村情剧情简介栏,制作了剧中人物房屋介绍牌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剧情,引导更多游客游览观赏。

  为延续电视剧带来的顶级流量,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村里顺势举办了抖音大赛、牧笛溪网红打卡、唱党歌给党听等系列活动。当地网红也趁热打铁,推出系列爆款产品,引来大量关注。

  “每天经过我家门口的就有近200人。”73岁的村民符全先告诉记者,他家就是剧中碗米溪小学原型,电视剧开播后,每天来他家打卡拍照的人络绎不绝,“天天和年轻人聊聊家长里短,很开心,还可以卖掉一些家里富余的农产品。”

  据了解,如今村里每天接待游客约500人。每逢节假日,游客会更多。电视剧播出3个月,已经为村里带来近600万元旅游收入。

  普通村民也是主角

  “今天中餐订了4桌。”在牧笛溪村竹园农家乐院子里,符辰军夫妇和儿子符坚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精心准备着食材,准备迎接中午游客的到来。腊肉、土鸡、竹笋、干菜、蘑菇……都是本地土菜。

  符辰军以前以养殖、销售土鸡为主业,顺带开农家乐,年收入1万元左右。电视剧一播出,到他家吃土鸡、尝特色农家菜的游客络绎不绝,自家养的土鸡自产自销,主副业颠倒了顺序。儿子符坚辞了城里的工作,回来辅助老爸做农家乐。

  “每天八九百元毛收入,算一下成本,收入可观。”符坚说,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村里发展只会越来越好,以后就留在村里发展,“游客的到来,带动村里农家乐多了起来,现在已有6家,生意都不错。”

  在村里溪流旁,一家名为“牧笛锦色”的特色民宿古色古香。除了提供住宿,民宿还销售土家织锦民族服饰。民宿里,员工叶慧玲跟剧中“喜妹”一样,是个直播达人。

  2015年,叶慧玲从广东惠州嫁到牧笛溪村,剧中“村部”就是她家。此前,叶慧玲常年在外地打工。“牧笛锦色”建成后,她回到村里和20多位村民成了“工友”。

  “工资2000多元,手工织锦有提成。”在叶慧玲的直播里,牧笛溪风光、土家民宿等,都是其素材。依靠直播销售农产品,她每月还能额外得到不少收入。

  不仅仅是符辰军、叶慧玲,牧笛溪村的村民,如今都成了乡村振兴这部大戏的“主角”:符辰明开起了小卖部,销售天花菌、莓茶、腊肉等土特产,收入可观;符星本成为养牛大户,卖掉3头牛后,还存栏10多头;吴进友一心扑在莓茶种植上,年收入达10万元……

  “乘着乡村振兴东风,在发展路上大踏步向前。”村党支部书记符团华介绍,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加强对以牧笛溪为核心的古村落旅游资源的保护,将深入挖掘取景地文化内涵,开发环牧笛溪乡村旅游线路。

  (文/宁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张家界市】“养在深闺”的牧笛溪,掀起了红盖头

1646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