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全国首部城市居民小区志在浏阳问世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09 08:28 【字体:

  在浏阳市4月8日开展的 “为民修志、为民送志”活动中,《梅花小区志》首次与该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梅花小区居民见面,标志着这部全国公开出版的首部城市居民小区志正式问世。

  《梅花小区志》由浏阳市地方志机构联合淮川街道,为梅花小区专门编纂,并通过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作序。

  2017年6月,冀祥德到浏阳市调研地方志工作时,了解到浏阳志书编纂已实现乡镇、部门全覆盖,并建成了与档案馆合一的方志馆,遂提议浏阳市组织编修全国第一部小区志。

  地处浏阳城市中心的梅花小区,缘起明清时期的梅花巷、胡家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曾占浏阳古城面积四分之一,留下了谭嗣同、唐才常等维新志士的众多佳话。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见证了浏阳城市的发展变迁,涌现出了许多新风新事。梅花小区也被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杨正午誉为“城中之城”。

  翻看《梅花小区志》,其内容图文并茂,用非常翔实的资料真实记载了梅花小区的发展演变过程,包括曾经的一些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并收录了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

  “《梅花小区志》在语言风格上,简洁、流畅、朴实、通俗易懂,又适当追求风趣、活泼和可读性,便于普通老百姓接受。”浏阳市档案馆馆长、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杨钢介绍,在保证志书基本规范的前提下,《梅花小区志》在结构、章法、语言风格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

  “志书还重点记载了一些发生在小区范围内的新风新貌、新人新事、好人好事,以此弘扬好家风,讴歌好美德,倡导好习惯。” 梅花小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傅钢说。 梅花小区原居民、70多岁的作家张星波则认为,《梅花小区志》的编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普通老百姓有了名留青史的机会,“它的公开出版发行,对资治、教育、存史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王文隆)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长沙市】全国首部城市居民小区志在浏阳问世

1646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