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8.8%! 益阳这个涉农数据背后的故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27 08:24 【字体:

  “益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1月25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益阳市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副省长隋忠诚充分肯定了益阳市2020年在农民增收方面取得的成绩。

  副省长的鼓励,让现场代表特别是来自农口领域的代表在审议结束后仍意犹未尽、驻足会场,围绕农民增收话题展开了讨论。

  “近年来益阳农民实现稳步增收,与全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紧密相关。”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手中拿出一份“益阳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其中“现代农业走在全省前列”这句话被标注了下划线。

  发展现代农业对农民增收的促进作用究竟如何?瞿海说,他有个“现成的例子”,那就是南县。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但长期以来,农产品结构单一、效益低下。近年来,南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主打稻虾产业,去年稻虾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40亿元,从业人员12.8万人,带动1.8万余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湖洲良田重焕生机。

  “桃江竹笋节节高,桃江竹产业也成了节节攀升的富民产业呢!”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算了笔账——

  桃江县发展竹产业后,仅春笋收购价每斤就涨了0.5元。马迹塘镇的笋农刘立飞承包了100亩竹林,去年春笋丰产,每亩收获2000斤,光这一项就增收了10万元。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省人大代表、益阳市赫山区宁家铺村村民徐跃华对此深有感触。

  他们隔壁村有个大学生叫杨迪,不到城里做白领,而是回到村里搞了个农业合作社,当起了农民。早阵子花130万元建冷库,政府补贴了39万元。“如今,合作社的纯利突破300万元,种的蔬菜都卖到香港去啦。”

  益阳农民增收的“秘诀”还来自益阳摸索的农村土地信托流转模式。益阳共流转耕地292万亩,承包耕地流转率达71%,耕地流转率和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稳居全省第一。省人大代表、沅江市种粮大户周美云“现身说法”:“这几年通过有序流转,我家共承包了344亩土地,年收入在80万元左右。”

  增收的话题越聊越多,越谈越深。

  “现代农业不但富了农民的口袋,还活了农民的脑袋,让农民体会到了职业荣誉感。”听到大伙的发言,省人大代表、南县明康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陈明亮哈哈一笑:“十年前回乡发展的时候,哪里想到还能当上小龙虾协会会长咯!”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

  “农民增收是个大课题,关键在干!”瞿海一边招呼大家快去用餐,一边叮嘱代表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农民富裕富足,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这篇大文章,在农业科技投入和科技赋能高素质农民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更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文/王为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益阳市】8.8%! 益阳这个涉农数据背后的故事

1428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