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20 07:46 【字体:

  “楼梯间的杂物清掉了,小区进出通道畅通了,物业的服务更细致了……”1月14日,在益阳市资阳区滨江财富小区住了10年的梁汉全老人,说起小区党建工作给小区带来的变化,满是欣喜。

  当前,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对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提出更高要求。资阳区在益阳市率先探索党建引领解锁基层治理困局的新路子,构建“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六级联动”体系,通过单建、联建、网格建方式建起居民小区党支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目前,该区中心城区205个物管小区、弃管小区、安置小区和单位小区建起党支部84个,覆盖率100%。

  小区党支部建起后,区组织部门指导把党旗插在楼栋口,把党员身份亮进电梯里,让党组织的力量覆盖小区每个角落。领秀资江小区党支部设立“民情格子铺”,收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玉马庄安置小区党支部打造“睦邻家空间”,“夜莺”巡逻队、陈阿姨工作室等志愿者队伍有了活动阵地,太极队、书法小组等有了好去处。据了解,84个小区党支部已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190件。

  资阳区还推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落地见效,让行政力量资源下沉到小区。深化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兼职委员”制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机制,整合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社会力量等资源,87家市直、区直及驻区单位党员累计帮助破解小区治理难题874个。推动在职党员到单位联点社区和常住小区“双报到”,激活居民小区的“红色细胞”,已有27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报到,提供志愿服务1.1万余人次。

  (文/邢玲  黄昌鸿)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益阳市】资阳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

1414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