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蓝山:文生旅融合风生水起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6 09:34 【字体:

  隆冬时节,蓝山县云冰山银装素裹,云雾缭绕。游客需提前预约,才能观冰挂披身、云海翻腾,感受“南方雪乡”之美。同样的美景,放在4年前,即使不收门票,也少有人问津。

  路难行,住无所,玩无趣,游客怎愿来?为改变这种状况,蓝山县引进香港新井集团总投资15亿元,修好盘山公路,建成云海观景台、千年鸟道观鸟站、滑雪场、生态度假酒店、自由部落民宿等设施。去年,云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成为粤港澳游客网红打卡地。

  蓝山县加快文化、生态与旅游融合,做足精品文章。发挥湘江源生态资源优势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相继推出云冰山、湘江源、百叠岭、中国工农红军新村渡口等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坚持涵养生态做旅游,突出文化做旅游,邀请省内文旅规划专家把脉会诊,初步形成“湘江源·云冰山”生态文创体系,并联合文创专家设计、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同时,提升旅游品质,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湘江源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云冰山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百叠岭景区、大洞梨花悠乐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蓝山县还巧妙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在云冰山规划“五号哨所”红色徒步游,在土市镇新村修建“一块门板”主题公园,建设红军长征博物馆和党性教育基地,拍摄红色教育微党课电影,吸引游客追寻红色足迹。举办云冰山星空摄影大赛、云冰山抖音短视频大赛等文化赛事,推介当地旅游。在景区开设皮具箱包等文创产品销售展厅,打造“旅游+箱包”特色产业。

  文生旅深度融合,推动蓝山县旅游热持续攀升。去年,该县共接待游客348.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45.6%、47.2%,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吃上了“文化生态旅游饭”。

  (文/戴勤 严万达 杨雄春 盘贵生)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永州市】蓝山:文生旅融合风生水起

1414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