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 “黑产业”变身“绿产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5 08:32 【字体:

  在株洲市新芦淞洗水工业园,聚集了8家洗水企业,工业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万立方米。1月14日,记者在园区排水口看到,污水经处理后流入枫溪港,清澈透亮。

  枫溪港是株洲城区四大内河港之一,曾是一条“臭水沟”。经过整治,现在成了景观河。这是株洲市芦淞区探索实行“河长制+洗水产业”模式带来的变化。

  洗水,是制衣中一道工艺流程,因添加化学助剂而造成水污染。芦淞区原来散布50多家洗水企业,日排污水1.5万立方米,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湘江水质。

  2020年,株洲市提出“全域Ⅱ类水”目标,创新“河长制+”,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解决芦淞区洗水产业污染问题,株洲市、芦淞区两级河长办经过调研,决定走“河长制+洗水产业”协同发展路子,在各级河长指导、监督下,创新推行洗水产业“三统一”。即统一平台,建成湖南省目前唯一的洗水工业园——新芦淞洗水工业园;统一运营,在园区内兴建集中式污水处理、废气处理与供热供能设施,确保企业废水、废气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统一管理,建立政府、行业、园区三级管理服务体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同时,运用政策引导和市场调节,将所有洗水企业整合为8家股份制有限公司,实现洗水行业整体上规模、上档次。

  经过治理,芦淞区过去被称为“黑产业”的洗水业变成了“绿产业”。目前,该区洗水业工业污水100%得到处理,排放达到国家污水处理Ⅰ级A标准。鹏辉洗漂公司20台洗水设备高效运转,牛仔裤洗水后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董事长陈志鹏说:“我们已从以往重数量转变为重质量、重效益,在确保排放达标的前提下,不断做大做强。”

  (文/李永亮 黄永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株洲市】芦淞 “黑产业”变身“绿产业”

1414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