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石门:3.8公里文化墙留住乡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2 08:19 【字体:

  11月10日晚上,华灯初上。石门县城不少居民来到新建的3.8公里石门文化墙散步休闲,美图美景刷屏“朋友圈”。在石门殉国的彭士量将军的孙子彭凯,从朋友圈了解到爷爷的故事上了文化墙,特别激动:“11月15日是祖父牺牲纪念日,将他的抗日故事刻在文化墙上,是对英灵最好的祭奠。”

  石门县城居于澧水中游,防洪大堤建设历来是民生之要。2016年下半年,石门县委、县政府启动澧水北岸澧滨路3.8公里防洪大堤提质改造工程,建设临河公园、休闲长廊,倾心打造石门文化墙,发挥综合功能。文化墙墙高2.5米,由1.2万余块花岗岩组成,融雕、刻、塑、画、书工艺于一体,设石门之古、石门之子等7个篇章。石门文化墙由著名文化人张天夫撰写《山魂赋》,与著名书法家周用金、张锡良的榜书珠联璧合,60多名艺术家参与创作,将石门青狮岭旧石器遗址等古文明、夹山禅茶等民俗风情、贺龙征战石门等红色故事、抗日名将郑洞国等石门名人、脱贫攻坚等奋斗之路,刻画得淋漓尽致。

  石门文化墙的建成,成为石门人留住乡愁的载体,外界了解石门的窗口,更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文/张友亮 姜鸿丽)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常德市】石门:3.8公里文化墙留住乡愁

13956442